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艾滋病防控 > 防控动态

福州市圆满完成国家级艾滋病、丙肝哨点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1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为了解和掌握各类高危人群中感染艾滋病、梅毒和丙肝的流行水平、流行趋势及其影响因素,福州市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针对男男性行为者、吸毒者、卖淫妇女、性病门诊男性就诊者、孕产妇等人群的艾滋病哨点和针对无偿献血、血液透析、HIV感染者、体检人群、医疗机构就诊者等人群的丙肝哨点监测工作,在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长乐、闽侯和福清等县(市)区共设置14个监测哨点。
  哨点监测是艾滋病、丙肝防治的基础性工作内容,为确保哨点监测工作质量和按时完成任务,市卫健委专文下发《艾滋病丙肝监测哨点工作方案》,市疾控中心开展了对各监测点的培训和工作督导,重点抓好监测数据的质量核查,各监测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按时完成监测对象的问卷调查、血样采集、实验室检测、数据录入等环节工作。今年全市艾滋病丙肝哨点运行率达100%,总监测人数达32732人,完成调查问卷4228份,采集/检测血样57347项次,已圆满完成国家级哨点监测任务。监测结果显示,我市艾滋病感染率总体较去年有所下降,但仍呈现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高感染率、吸毒人群丙肝病毒高感染率的状况;也提示通过设立艾滋病综合防治城市示范区加大了宣传教育力度,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艾滋病相关知识知晓率逐年提高。
  哨点监测数据的分析将为我市艾滋病、丙肝流行趋势,评价预防与控制效果提供科学的依据,也为防控工作提供了正确的方向。       

福州市疾控中心在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开展吸毒者哨点监测


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开展血液透析人群哨点监测

  (艾滋病防治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