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艾滋病防控 > 防控动态

降低HIV耐药风险,我该做些什么?

发布时间:2023-07-0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是我们抗击艾滋病毒的干预措施中最有效的工具之一,可以保持人们的健康并降低进一步传播的风险。三联药物治疗已将艾滋病毒从一种致命的疾病转变为一种慢性疾病,同时大大降低了HIV耐药性进化和随后的治疗失败,但并未消除耐药性的演变。
  如果你没有正确地接受HIV治疗,其中一个可能的后果就是你体内的HIV会对抗HIV药物产生耐药性。耐药性是艾滋病药物失效的一个重要原因。
  艾滋病毒的自我复制非常快,每天产生数十亿个新病毒。由于病毒在自我复制过程中经常出错,每一代新病毒都与前一代略有不同。这些微小的差异被称为突变。
  一些突变发生在抗艾滋病病毒药物针对的HIV部位。这可能会导致艾滋病毒的毒株发展,而这些毒株不太容易被药物控制。这些HIV病毒株被称为耐药性毒株。
  耐药性艾滋病毒菌株各不相同,一些可能对抗艾滋病毒药物高度耐药,而另一些可能不那么耐药。当一种抗艾滋病毒药物开始使用时,完全易受该药物影响的艾滋病毒迅速消失,耐药性病毒仍然存在。如果艾滋病病毒的复制没有被完全抑制,这些耐药病毒可以继续自我复制,尽管药物存在。
  耐药性是艾滋病毒治疗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当你开始一种新的药物组合时,病毒载量应该会下降,但如果耐药艾滋病毒出现,病毒载量将会再次增加。然而,较新的抗艾滋病毒药物为对其他药物产生耐药性的患者提供了治疗选择,耐药性并不需要成为某人因艾滋病毒而患上严重疾病的一个原因。
  
  这张图解释了抗艾滋病毒药物耐药性是如何产生的。这条线代表病毒载量水平。在开始治疗之前,病毒载量很高,由对药物敏感和耐药的HIV构成。
  如何降低耐药风险?
  避免耐药性比增加CD4计数更重要,因为目前来说,感染HIV后,需要终身不间断服药。
  良好的治疗依从性是预防耐药性的关键。请仔细遵循剂量说明,并按规定服用药物。这包括在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频率服用药物。不要错过剂量。设置最适合你的提醒时间,这样就会记得每天吃药。如果确实错过了服药,请在记得后立即服用;但是,如果快到下一次服药的时候了,只需等待下一次即可。
  如果检测不到病毒载量,你的HIV病毒就不会对你服用的抗HIV药物产生抗药性。
  在第一次开始艾滋病毒治疗之前或病毒反弹后进行耐药性测试。研究结果将帮助你和你的医生选择可能对你的艾滋病病毒最有效的药物组合。
  诚实告诉医生你的生活方式。如果你服用药物有困难,请让他们知道,优先选择具有较低的耐药性风险的抗病毒组合方案并努力改善。例如,包含整合酶抑制剂或增强蛋白酶抑制剂的艾滋病毒治疗比基于NNRTI的治疗具有更低的耐药性风险。
  交叉耐药
  一旦对一种抗艾滋病毒药物产生了耐药性,这可能意味着你的艾滋病毒也对其他类似的抗艾滋病毒药物(也就是说,来自同一“类”的药物)产生了耐药性。这叫做交叉耐药。
  然而,如果你对一种药物产生耐药性,交叉耐药性并不是不可避免的。使用耐药测试将帮助你和你的医生选择抗艾滋病毒药物,可能是最有效的对抗你的病毒,如果耐药性确实发展。如果及时改变你的治疗组合,以及许多新的抗艾滋病病毒药物,交叉耐药性的风险就会降低。由于这些原因,对大多数人来说,检测不到病毒载量是一个现实的目标。
  耐药病毒传播
  有些人感染了已经对一种或多种抗艾滋病毒药物产生耐药性的艾滋病毒(英国约7%的人是这种情况)。无论艾滋病毒是哪种方式传播的,这种情况都可能发生。
  虽然感染艾滋病毒耐药菌株有时会限制你的治疗选择,但在许多情况下,这些菌株不会对所有药物产生耐药性。所以,依然可以选择一种适合你的抗病毒治疗方案。
  如果你有可检测到的病毒载量和耐药病毒,那么你就有可能将耐药的HIV病毒株传染给其他人。谨慎和持续使用的避孕套是预防艾滋病毒性传播的一种非常好的方法。
  耐药性测试
  血液检测可以检测你体内的艾滋病毒是否对任何抗艾滋病毒药物有抗药性。
  建议你在开始艾滋病治疗前进行耐药性测试,以防你感染的病毒株已经对一种或多种药物产生了抗药性。
  检测结果应与你的完整治疗史一起考虑,而不是孤立地考虑。这是因为耐药性并不是艾滋病毒治疗失败的唯一原因,错过剂量、吸收不良和药物相互作用是其他可能需要考虑的原因。
  一般病毒载量大于1000拷贝时,耐药性检测才有意义。如果你仍然在使用这个失败的药物组合时,而不是在你停止使用它之后,结果会更准确。一旦你停止服用药物,敏感病毒开始迅速生长,因为它们通常比耐药病毒更“适合”。这种测试可能会给出一个误导的答案,因为它可能无法检测到数量较少的耐药病毒。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