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接种疫苗后的出现的常见反应及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相应传染病最行之有效的措施。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国和使用国,目前,我国已建立了一整套从疫苗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的安全和质量保障体系,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疫苗的质量安全。但疫苗对接种者来说毕竟属于异物,理论上所有的疫苗接种后均有可能导致机体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应。绝大多数的预防接种反应是轻微的(如发热、疼痛、硬结等),对机体只会造成一过性生理功能障碍,不会产生长远严重的损害,但由于接种者个体差异,极少部分接种者可能出现罕见的严重疫苗不良反应,一旦发现应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诊治。

  那宝爸宝妈们发现宝宝接种疫苗后出现反应该怎么办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宝宝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的常见反应:

  一、全身性一般反应

  1.临床表现

  少数人在接种灭活疫苗后24小时内可能出现发热,一般持续1~2天,很少超过3天;个别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2~4小时即有发热,6~12小时达高峰;接种减毒活疫苗后,出现发热的时间比接种灭活疫苗稍晚,如接种麻疹疫苗后6~10天可能会出现发热,个别受种者可伴有轻型麻疹样症状。

  还有少数受种者接种疫苗后,除出现发热症状外,还可能出现头痛、头晕、乏力、全身不适等情况,一般持续1~2天。个别受种者可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一般以接种当天多见,很少超过2~3天。

  2. 处置原则

  发热在≤37.5℃时,应加强观察,适当休息,多饮水,防止继发其他疾病。

  发热>37.5℃或≤37.5℃并伴有其他全身症状、异常哭闹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二、局部一般反应

  1.临床表现

  少数人在接种疫苗后数小时至24小时或稍后,局部出现红肿,伴疼痛。红肿范围一般不大,仅有少数人红肿直径>30mm,一般在24~48小时逐步消退。

  接种卡介苗2周左右,局部可出现红肿浸润,随后化脓,形成小溃疡,大多在8~12周后结痂(卡疤),一般不需处理,但要注意局部清洁,防止继发感染。

  部分人在接种含吸附剂的疫苗,会出现因注射部位吸附剂未完全吸收,刺激结缔组织增生,而形成硬结。

  2.处置原则

  红肿直径和硬结<15mm的局部反应,一般不需任何处理。

  红肿直径和硬结在15~30mm的局部反应,可用干净的毛巾先冷敷,出现硬结者可热敷,每日数次,每次10~15分钟。

  红肿和硬结直径≥30mm的局部反应,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接种卡介苗出现的局部红肿,不能热敷。

  参考资料:预防接种工作规范

  (免疫规划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