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一谈到乙肝,很多人就闻之色变,其实没必要

发布时间:2021-03-1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对于一个乙肝患者来说,最难的并不是患上这个病,而是被歧视和孤立。为什么明明可以跟普通人一样正常生活,却总是受尽冷眼和歧视!因为部分人的无知,担心自己和乙肝患者日常接触、吃饭会感染乙肝病毒。
  事实上,乙肝病毒并没有那么神通广大。
  大家都知道乙肝是一种传染性疾病,那和乙肝患者一起吃饭会不会被传染呢?答案可能和很多人想的不一样。 小编在这里也不卖关子了,直接告诉大家:一般不会!
  原因也很简单:乙肝病毒有3种传播途径:血液传播、性接触传播、母婴传播,但不能通过消化道传播。不论是口腔、食管还是胃肠道,乙肝病毒都不能突破“防线”,进入细胞中繁殖。有的人会问了,那不一般的情况呢?
  这不一般的情况呢,举个例子:
  你恰好口腔粘膜有破损或者溃疡;
  聚餐的人中恰好有乙肝病毒携带者;
  同时你恰好夹了一块子沾了对方口水的菜;
  而且恰好对方口水里含有足够量的病毒;
  吃下这口菜时,病毒恰好通过了你破损的粘膜屏障进入血液循环中;
  如果真特别担心,那就做好2件事:
  1.接种乙肝疫苗,有抗体就不怕不怕啦;
  2.外出聚餐吃饭注意卫生,最好使用公筷,或者分餐。
  既然会通过性接触传播,那么乙肝病毒携带者能否结婚呢?
  答案是,当然可以。
  乙肝患者大大方方的结婚,安安全全的要孩子没有问题,乙肝不是我们不结婚、不恋爱的一个理由,虽然乙肝传播途径有性传播途径,有母婴垂直传播途径,大家觉得好可怕,但是事实上我们要知道,它的预防措施还是有非常多的。
  对于乙肝病毒患者来说,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发展为肝炎、肝癌等严重后果。
  而且乙肝患者也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结婚生小孩。
  只要接种乙肝疫苗并生成抗体,伴侣间的接触就不会传染乙肝。
  父亲有乙肝,不会通过生育把乙肝传给孩子。
  母亲有乙肝,也完全可以通过“母婴阻断”技术,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并且宝宝在出生12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后,就可以母乳喂养啦。
  如果哪一天你真的遇到了生命中的TA,而你们中的一方又恰好深受乙肝病毒的困扰,小编只想说——
  不隐瞒,是对TA最大的尊重;
  不歧视,是给TA最大的温柔。
  乙肝疫苗,这6类人尤其要打!    
  保护好自己,远离乙肝病毒,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接种乙肝疫苗。  
  尤其是这6类人群:  
  1.新生儿,婴幼儿,15 岁以下未接种过乙肝疫苗的人群  
  2.高危人群:包括经常接触血液制品的医务人员,幼托机构工作人员,器官移植接受者,经常接受输血或者血液制品的人  
  3.免疫功能低下的人  
  4.乙肝患者的家庭成员  
  5.有多个性伴侣者  
  6.静脉注射毒品人群,等等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