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宝宝该不该打EV71疫苗?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手足口病主要是由肠道病毒71 型(EV71)、柯萨奇病毒A16型(CVA16)等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以发烧、口腔溃疡和伴有水泡的皮疹为特征,在婴幼儿手、足、口等部位可见斑丘疹或疱疹。
  由于病毒具有嗜神经性,少数病例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等,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该疾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接触感染者的鼻子或喉咙分泌物、唾液、水泡或粪便中的液体,或接触受污染的物体后传播。潜伏期通常是3-7天。手足口病每年来势汹汹,全国各地广泛流行。我国是全球手足口病发病人数、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春夏季多发,秋季反复,6-8月为高峰期,3岁以下婴幼儿易感。
  手足口病与手足口疫苗
  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中以71 型(EV71)多见,在手足口病病例中阳性占比为44%。
  目前其它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还没有相关疫苗上市,仅有针对EV71型病毒的疫苗,故现在我们所说的手足口疫苗就是EV71疫苗。
  EV71疫苗是预防手足口病的有效手段
  目前没有针对EV71型感染的特别治疗方法。
  疫苗是科学防御EV71病毒感染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我国目前已有三家EV71疫苗上市,分别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国药中生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EV71疫苗的接种程序
  EV71疫苗适龄儿童为6月龄-5岁儿童(不同厂家疫苗接种年龄范围不同),建议最好6月龄开始接种,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1岁及以上儿童越早接种越好。
  一共接种2针,至少间隔1个月。
  注意事项
  1.同其它疫苗一样,接种EV71疫苗不一定产生100%的保护效果。
  2.EV71 疫苗可刺激机体产生针对EV71病毒的免疫力,用于预防 EV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和相关疾病,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包括柯萨奇病毒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
  3.接种EV71疫苗与注射人免疫球蛋白应至少间隔1个月,以免影响免疫效果。
  除了疫苗,还要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
  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是预防手足口病在内的所有传染病的必要条件。
  生活中家长可以帮助宝宝们做到以下几点: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经常清洁双手,特别是在接触口鼻或眼睛前后;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
  2.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定期用1:99稀释家用漂白水(1份5.25%漂白水与99份清水混合)清洁及消毒经常接触的物件,例如家具、玩具及共用物品,并静待15至30分钟,然后以清水冲洗及保持干燥。
  3.当手足口病在学校或机构暴发时,应避免集体活动。  

 

  (免疫规划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