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破伤风这种“风”怎么预防

发布时间:2021-01-1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属于菌属,很喜欢躲在土壤、人或动物的粪便中,一旦得到机会就会侵入人体组织,在缺氧环境中发育为增殖体,并大量繁殖,释放痉挛毒素时,引发破伤风,在生活中如果我们不小心被钉子扎到、被刀割伤、被动物咬伤、冻伤、烫伤、烧伤就有可能被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感染

两种不同的免疫保护方式

被动免疫

我们常说的注射破伤风针是指通过注射抗破伤风球蛋白获得保护抗体的方式被动免疫,包括破伤风抗毒素(TAT)、马破伤风免疫球蛋白(F(ab') 2)和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HTIG)。其特点是产生效应快,能够及时产生保护,但有效保护时间较短,并不能带来持久免疫力:F(ab') 2 /TAT 保护时间一般只有 10 天,而 HTIG 也只有 28 天。F(ab') 2 与 TAT 相比,发生过敏反应的几率低、安全性高。在需要接种抗破伤风球蛋白时首选HTIG,HTIG 难以获得时,应当优先选择 F(ab') 2 ,其次选择 TAT。

主动免疫

破伤风的主动免疫,指将含破伤风类毒素疫苗(TTCV)接种于人体产生获得性免疫力的一种预防破伤风感染的措施。其特点是起效慢,一般注射约 2 周后抗体才达到保护性水平。从未接受过 TTCV 免疫的患者应连续接种 3 剂才能获得足够高且持久的抗体水平,全程免疫后的保护作用可达 5~10 年。

 

大家常说的百白破疫苗里的“破”即指破伤风类毒素,儿童出生后百白破疫苗连续注射3针、18个月龄加强注射百白破疫苗、6岁的儿童改注射白破二联制剂疫苗,至此抗体可以维持5~10年。

 

一般人群破伤风正确预防建议

 

1. 清洁伤口:位于身体细菌定植较少的区域伤口;在伤后立即得到处理的简单伤口(如刀片割伤)。

2. 不洁伤口:位于身体细菌定植较多的区域(如腋窝、腹股沟及会阴等)的伤口;超过 6 小时未处理的简单伤口。

3. 污染伤口:被污物、有机泥土(如沼泽或丛林的土壤)、粪便或唾液(如动物或人咬伤)污染的伤口;已经感染的伤口;含有坏死组织的伤口(如发生坏疽、火器伤、冻伤、烧伤等)。

孕妇接种疫苗建议

孕妇既往是否全程接种过TTCV,对新生儿破伤风预防至关重要。新生儿破伤风的预防主要取决于母体破伤风的免疫情况,母体特异性IgG抗体可以通过胎盘转移给胎儿,胎儿也能获得这种保护性抗体,从而可以预防新生儿破伤风。如果孕妇过去接种过破伤风类毒素,只要在妊娠早期,最迟在分娩前3周,注射一针破伤风类毒素即可,抗体可以通过胎盘使胎儿也获得这种保护性抗体,如果孕妇过去没有注射过破伤风类毒素,则应在首次注射4周,再加强一针

(免疫规划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