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划破伤口都要打破伤风针?这里给您一一解答

发布时间:2020-12-08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家中的宝宝不小心划破伤口, 妈妈开始纠结:宝宝要不要到医院打破伤风针呢?不是接种过破伤风疫苗了吗? 破伤风针和破伤风疫苗有啥区别呢??今天我们就一一来学习。

  什么是破伤风杆菌?

  破伤风杆菌,是一种容易生长在泥土和铁锈中的厌氧菌。在缺氧环境下特别容易繁殖。例如,旧时农村在家中接生婴儿用不干净的、生锈的剪刀剪脐带,导致新生儿破伤风,俗称七日风。感染破伤风后,患者神经系统受损,出现极难控制的抽搐,危及生命,后果很严重!所以外伤后,尤其是伤口较深、有泥土污染或被锈铁钉等铁器扎伤时,都要赶紧就医,考虑打破伤风针同时注射破伤风疫苗。

  什么是破伤风针?破伤风疫苗又是什么?

  我们平时受伤后到医院打的破伤风针,称为破伤风抗毒素或抗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提供被动免疫使机体获得保护。破伤风抗毒素(TAT),来源于马,便宜,使用前要做皮试,接种后发生过敏的风险大;破伤风免疫球蛋白(TIG),来源于人,价格较贵,不需皮试直接打,发生过敏的风险小。由于破伤风杆菌感染后发病的潜伏期平均为7-8天,最快24小时发病,最慢超过几个月,因此破伤风针在受伤后越早注射越好,最好在24小时之内,但在超过24小时后注射也仍有保护价值。

  破伤风疫苗是指将破伤风类毒素 (TT)接种于人体,使机体产生获得性免疫力的一种预防破伤风感染的措施。属于主动免疫,一旦完成,免疫保护持续时间可长达5-10年。

  破伤风疫苗要如何接种呢?

  目前我国的儿童预防接种常规免疫程序中就有接种包含破伤风类毒素成分在内百白破联合疫苗和白破联合疫苗,婴儿在出生后满3月、4月、5月龄各接种1剂百白破疫苗,18-24月龄时加强1剂百白破疫苗,6岁时接种1剂白破疫苗。

  成人无破伤风类毒素免疫史或免疫史不详的,第一年接种2针破伤风疫苗(间隔4-8周),第二年再注射1针,此后一般每10年加强注射1针。

  全程接种破伤风疫苗后再次受伤需要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或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吗?

  经全程免疫和加强免疫之人员,自最后1次注射后3 年以内受伤时,不需再注射破伤风疫苗;超过3年者,加强注射1针;严重污染的创伤或受伤前未经全程免疫者,除注射本品外,可酌情在另一部位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或破伤风免疫球蛋白。

  参考文献:《中国破伤风免疫预防专家共识》、《中国药典》(2015年版)、世界卫生组织破伤风立场文件解读

  (免疫规划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