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如何预防“口罩脸”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健康中国     字号: | |
  现在大家出门,口罩成了必备,特别是上班族,口罩一戴就是一整天。由于夏季天气闷热,长时间佩戴口罩会导致面部肌肤无法“自由呼吸”,出现了各种皮肤问题,这段时间因戴口罩导致“口罩脸”的患者越来越多。
  导致“口罩脸”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长时间佩戴口罩会使面部皮肤处于较封闭状态,鼻腔、口腔里呼出的气体,交谈时溅出的飞沫,会在面部形成局部的湿热环境;口罩边缘局部压力,导致皮肤正常的代谢受阻;作息时间不规律、精神压力大等因素造成人体抵抗力下降。
  二是口罩材质较硬,如N95杯罩型口罩,长时间紧密佩戴会造成局部持续受压缺血而发生皮肤损伤,尤其是鼻梁、颧骨和耳部等皮肤较薄的部位。
  三是部分过敏体质人群可能会对口罩的材料过敏,即使佩戴质量可靠的口罩,也会出现红斑、水疱、渗出,伴有瘙痒、疼痛等症状。
  四是本身有面部皮炎、痤疮、湿疹等皮肤屏障受损类皮肤病,佩戴口罩后颜面部透气性变差,可能诱发或加重这类疾病。
  如何预防“口罩脸”
  首先,日常做好皮肤的清洁、保湿、防晒,尽量不使用彩妆,使皮肤屏障处于正常状态。
  其次,一定要从正规途径购买质量可靠的口罩,根据实际需要来科学地佩戴口罩,在不需要佩戴口罩的地方,不必佩戴。若对口罩的材质过敏,可尝试在普通医用口罩内侧添加一层棉布口罩,减少对肌肤的直接摩擦。对于不得不继续佩戴普通防护口罩的人员,建议每隔1-2个小时,在通风、人少、安全的环境下摘掉口罩,让皮肤透透气。对需长时间佩戴N95类口罩人群,可以在佩戴口罩3-4小时略微挪换位置给局部皮肤减压,并定期检查,如果出现红肿和损伤则应给予充分休息和相应治疗。
  最后,天气炎热,口罩内面容易潮湿,可以增加口罩的更换频率,并在更换期间擦干脸上的汗液。在确保安全且情况允许的条件下,可以适当摘下口罩,让肌肤透气。戴口罩期间,饮食上注意少吃辛辣油炸肥腻食物和甜食,多食蔬菜水果,睡眠规律、充分休息,适度锻炼以提高机体免疫力。若长期佩戴口罩后面部出现爆痘、红肿、疼痛等情况,建议及时去医院就医,对症治疗。 

   

  来源:健康中国
  

     (免疫规划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