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掠影

中心开展2021年血吸虫病风险监测

发布时间:2021-05-2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福州市曾是血吸虫病重度流行区,有长乐区、闽侯县、福清市3个历史疫区。经过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多年艰苦努力,我市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于1986年达到传播阻断标准。1987年以来,监测中未再发现本地感染血吸虫病病例、病畜和感染性钉螺,2016年通过国家维持消除血吸虫病状态复核。在我国流行的主要是日本血吸虫,而钉螺是日本血吸虫的唯一中间宿主,因此灭钉螺是切断血吸虫病传播的关键。
  为巩固福州市消除血吸虫病成果,科学、规范地实施消除血吸虫病后的监测巩固工作,按照《全国血吸虫病传播阻断地区监测巩固方案》和《2021年福建省寄生虫病防治监测工作计划》的要求,福州市疾控中心于5月10-14日联合福建省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分别在长乐区松下镇首祉村和东洛岛开展了2021年现场查螺及血吸虫病风险监测相关工作。
  此次监测,省、市专业人员走访了长乐区各个历史螺区、查找钉螺,实地查看钉螺滋生环境,在野外环境采集牛粪标本100份,淘洗后用塑料杯顶管孵化法检测血吸虫毛蚴,未检出阳性标本。在对长乐区历史螺区松下镇首祉村进行环境调查时,发现该村有钉螺孳生。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要进一步加强血吸虫病防控工作,采取物理灭螺法(改变钉螺孳生环境)结合化学灭螺法(氯硝柳胺等药物)消灭钉螺,并加强水源和粪便管理,科学防控血吸虫病。  

 

  

    在野外环境采集牛粪标本

  
  牛粪淘洗后用塑料杯顶管孵化法检测血吸虫毛蚴 

 

  (传染病防控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