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消毒与杀虫

关于紫外线灯使用的注意事项,你了解吗?

发布时间:2023-01-3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新冠疫情期间
  相信有部分家庭购置了紫外线灯
  但关于怎么科学、安全使用的问题
  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一下
  紫外线灯也叫紫外线消毒灯或紫外线杀菌灯,是一种采用石英玻璃或紫外线透射率不低于石英玻璃的其他原材料制成的灯管。
  其原理是在灯管内注入汞蒸气,通过在汞蒸气中放电产生紫外线的低气压汞蒸汽放电灯具,能产生以波长为253.7nm为主的紫外辐射。
    市面上的紫外线灯按外形可分为双端、单端和自镇流灯三类。按是否产生臭氧,又可分为有臭氧(产品型号最后一个英文字母为“Y”)和无臭氧(产品型号最后一个英文字母为“W”)两种类型。常见的规格有15W、20W、30W和40W,使用电压为220V。
  紫外辐射能损伤和破坏病毒、细菌以及其它致病微生物的核酸和细菌菌体蛋白等使之失去繁殖和自我复制的功能,从而达到消毒或灭菌的目的。
  严格执行安装使用紫外线灯的有关规定,规范配备和安装。教室、活动室等公共场所,无特殊需要,一般不装固定的紫外线消毒灯,可以配备移动式紫外线灯进行卫生消毒。
  室内悬吊式紫外线消毒时,灯管吊装高度距离地面1.8~2.2米。
  紫外线灯与照明灯开关须分开设置,并保持一定的距离,不允许将紫外线灯开关与照明灯开关并列排放。开关设置要离地2米以上,并加开关盒盖,在盒盖上
  要贴上醒目的警告标志。
  需要建立和健全紫外线灯的使用和管理制度,由专人进行管理,同时要加强相关人员紫外线灯使用知识的培训,并建立使用登记本。使用时,要确保无人在场,并避开日光或其他照明光线。
  消毒完后,需开窗通风。如果使用的是含臭氧型的紫外线灯,在工作过程中会产生臭氧,因此消毒完后最好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使臭氧尽快散去。
  定期用95%酒精棉球擦拭表面,发现灯管表面有灰尘、油污时,应及时擦拭。
  每年定期进行强度监测,可用仪器法或指示卡法,当使用中的紫外线灯辐照强度低于70pw/c而时,建议及时更换。
  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不推荐使用紫外线灯
  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环境,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经济且有效的方法。对于购买紫外线消毒灯,建议不跟风、不盲从。

  如果确实早前购买了紫外线灯的,使用时应注意:
  1.紫外线对有机细胞有杀伤作用,使用紫外线灯直接照射消毒时,人、动物、植物均要撤离。
  2.需根据具体场所的面积选用适当功率和数量的紫外线灯(建议每立方米不少于1.5W);尽量选用无臭氧类型的紫外线灯。
  3.紫外线直接照射消毒空气时,需关闭门窗,保持消毒空间内环境清洁、干燥。尽可能避开日光或其他照明光线,但同时要注意避免使用时人员误入造成照射伤害。
  4.消毒时间以适度为宜,不提倡长时间开着紫外灯,房间空气消毒以30-60分钟为宜。消毒完后,需开窗通风。
  5.保持紫外线灯表面的清洁。清洁紫外线灯时,请切断电源,使用干净的软布或酒精轻擦。
  6.防止儿童玩耍和触碰,避免灯管破裂导致汞中毒。
  7.不在易燃、易爆的场所使用。
  8.注意对室内名贵书画进行遮挡,以防长时间紫外线照射氧化黄变。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