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消毒与杀虫

成蚊杀灭

发布时间:2019-10-2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成蚊杀灭的一般原则

  1.选择国家正式登记的卫生杀虫剂等快速杀灭成蚊

  2.室外成蚊杀灭以超低容量喷雾为主要措施,配合对蚊虫栖息地(牲畜棚、绿化带等)的滞留喷洒。

  3.室内成蚊杀灭以滞留喷洒为主要措施,重点场所在滞留喷洒的同时还需要进行超低容量喷雾。

  4.处理应从警戒区到核心区,由外到内按次序处理。

  (一)超低容量喷雾

  当发生登革热疫情时,在核心区和警戒区的室内外使用超低容量喷雾机进行成蚊速杀。

  喷雾器械的选择与环境相匹配。车载超低容量喷雾机适合外环境大范围成蚊速杀;便携式超低容量适合室内蚊虫速杀,以及室外车辆进不去地方的成蚊速杀,是车载超低容量喷雾机的补充;烟雾机穿透力强,适合树林、竹林、灌木丛等植物比较密集的地方蚊虫速杀。

  超低容量喷雾的最佳时间是午后近黄昏时段,这时是蚊虫的活跃期,气象条件要求风速1-4m/s,当风速超过4m/s时,不应进行室外超低容量喷雾。

  (二)滞留喷洒

  当发生登革热疫情时,应对核心区以及医院等重点场所进行滞留喷洒。

  在核心区范围内重要的蚊虫孳生栖息场所,如周围绿化带、阴凉场所,公共场所卫生状况差的绿化带、社区卫生死角,收治病人医院病房的纱门纱窗及周围环境等进行重点滞留喷洒。

  (三)注意事项

  1.应事先告知居民杀虫剂的作用和保护效果,并按要求及时撤离工作区域。将食物覆盖,移走宠物和观赏鱼类等。移动、覆盖或搬出家具,便于墙面喷药。施药结束应清洗施药器械,妥善保管。

  2.操作者戴宽沿帽、橡胶手套、防护镜和防护面具,着长袖工作服,穿胶靴。

  3.工作时间不抽烟、喝水、吃东西,药液溅到皮肤上时,应立即用肥皂或皮肤清洁剂和清水清洗被污染的皮肤。

  4.工作结束后,用肥皂或其他洗涤用品、清水清洗暴露皮肤和防护服装。

  5.配药或施药时,须用工具搅拌,严禁用手接触。修理工具时,不许用嘴吹喷雾器的喷头。

  6.施药人员每天实际操作时间不宜超过6小时。施药时,如出现头痛、头昏、恶心或呕吐等症状,应立即离开现场,脱掉工作服,洗手、洗脸、漱口,在阴凉通风场所休息,必要时送医院诊治。

  (四)其他杀灭成蚊方法

  在核心区、警戒区以及特殊场所可以使用杀虫剂处理门帘、纱窗等防蚊灭蚊。

  室内外可以选择灭蚊灯等物理方式杀灭成蚊。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