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体检查出结节,离癌症有多远?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近年来,随着影像学手段和检查技术的进步,发现结节变得越来越容易,翻开体检报告的那一刻,要是看到结节,心里忍不住咯噔一下,害怕自己拿到癌症的通知书。结节是否等同于癌症或者有癌变的可能?需不需要尽快手术切除?
  体检最易查出甲状腺、乳腺、肺结节
  结节是医学上一个笼统的概念,用来描述我们机体当中组织器官内体积比较小的肿物,它既可以是感染产生的炎症反应,也可能是疾病痊愈后留下的瘢痕,还有一些是并没有太大危害的良性肿瘤,我们平常最担心的恶性肿瘤只占很小的比例。
  从统计数据来看,体检时,最容易查出的是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和肺结节。门诊或体检发现的甲状腺结节中,甲状腺癌大概占整体甲状腺结节的3%~5%。目前,颈部彩超已经可以发现毫米级别的甲状腺结节。
  2020年的最新数据显示,乳腺癌已经超过肺癌,成为全球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发病率大概在十万分之四十三到四十五。初步统计,良性的乳腺结节,在女性中的发病率可能占到60%~80%,包括乳腺增生、乳腺囊肿、乳腺纤维腺瘤等。不过也不能忽视其恶性的可能,特别是不疼不痒的小结节。
  肺结节的发生率也很高,不过,肺结节中有80%~90%是良性的,肺结节并不代表一定是恶性的。
  查出结节,先看严重程度
  查出结节先别慌。首先找专业医生分析严重程度。如果结节不严重,只需定期复查就可以。如果发现有危险因素,例如体积比较大、形态不规则,还有丰富血供等,则需要进一步检查、确诊、治疗。
  查出甲状腺结节,需要高度重视吗?
  甲状腺结节指的是甲状腺表面或内部生长的团块,比较常见,用超声调查未经筛选的受试者发现,20%~76%的女性存在至少1个甲状腺结节,男性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也很高。
  如果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不用太过担心,需进一步检查确认是良性还是恶性。
  良性恶性怎么看?
  甲状腺结节分为5级,通常1~3级基本都是良性结节,每年做一次超声检查观察即可。4级及以上的,经专业诊断或病理证实的高危患者,应尽快进行相应治疗。甲状腺结节绝大多数是良性的,总体上只有1%~4% 是恶性的。但童年期头颈部有接受过大量辐射(例如放疗)或放射线尘埃接触史的,或者亲人中有甲状腺疾病(或癌)史的,这时查出了结节,就要格外小心了。另外,报告上出现以下描述,也要提高警惕(建议尽快就诊做具体诊断):
  结节边界不清;
  结节同侧的淋巴结有异常表现;
  低回声;
  沙砾样(细沙)样钙化;
  前后径大于左右径(纵横比失调)。
  这些人建议定时体检
  1.甲状腺癌家族史者,甲状腺癌的发病风险较常人要高;
  2.甲状腺检查异常,甲状腺肿、甲状腺结节或腺瘤、桥本氏甲状腺炎等疾病患者;
  3.长期放射性物质接触史及有放射性损伤的人群;
  4.碘摄入过多或过少;
  5.雌激素异常相关疾病患者;
  6.服用锂制剂、胺碘酮、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等人群。
  查出乳腺结节,要管吗?
  乳腺结节大部分情况是良性乳房肿块。是一大类乳房良性病变的统称,包括纤维腺瘤、单纯性囊肿、乳腺炎等。
  良性恶性怎么看?
  体检报告上一般会写一个BI-RADS分级,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它为恶性度评分。如果大于4(IV)级,说明这个结节不太友好,需要做进一步活检。
  

BI-RADS分级

分类

解释

推荐处理

0

影像学评估不完全,需要进一步评估。

建议结合临床查体或其他影像检查。

I

阴性

建议随访。

II

考虑良性改变

建议定期随访(如至少每年一次)。

III

良性疾病可能

需要缩短随访周期(如3-6个月一次),这一级恶性的比例小于2%。

IV A

低度可疑恶性

建议穿刺活检,结果如果是良性,建议随访。

IV B

中度可疑恶性

建议穿刺活检,结果是乳头状瘤建议切检。

IV C

适度关注(非典型恶性象征)

建议活检,病理医生对此类组织取材应谨慎,如果是良性,应短期随访。

V

高度怀疑为恶性病变

需要手术切除。

VI

病理证实为恶性病变

手术切除及恰当处理。

  
  另外,体检报告上出现以下字眼要提高警:
  结节边界不清,形态不规则;
  边缘毛刺样;
  后方衰减;
  簇状钙化;
  纵横比大于1。
  如果发现恶性征象,及时就诊。若经医生判断恶性可能不大,结节也没有出现短期内迅速增大等情况,只需要定期复查,没必要盲目切除。
  这些人建议定时体检
  1.45岁~55岁是乳腺癌发病的高峰年龄。建议35岁以上女性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检查,乳腺癌检出率可达到85%;40岁后每年做一次钼靶检查。
  2.直系亲属中有乳腺癌患病的女性
  建议女性每月在月经后的第7天~第14天进行自检。重点观察乳房两边是否对称,是否出现发红、肿块等异常。
  查出肺结节怎么办?
  肺结节的情况比较特殊,这几年在体检中被大量发现,这倒不一定是因为大家健康素质下降了,而是可能因为检查精度的提高,能发现的结节越来越小。
  如果自己或家人有年龄在50~74 岁之间,每年至少20包的吸烟者(如现在已经戒烟但戒烟时间不足5年也算)要高度重视,体检时应注意排查肺部病变的可能性。另外,体检报告上出现以下字眼要提高警惕:
  结节边界不清,分叶、毛刺;
  结节大小 ≥ 8 mm;
  结节形态呈磨玻璃状(尤其是伴有实性成分的磨玻璃结节);
  密度不均匀,实性成分高。
  这些人建议定期体检
  1.40岁以上的,有肺癌家族史或吸烟的人群,建议每年都做一次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
  2.一些有职业暴露史,一些有慢性肺部疾病的,像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结核,自身有肿瘤史的,也是肺结节高危人群。
  无论是甲状腺、乳腺还是肺结节,还是身体其他部位的肿物,如果出现:有毛刺、分界不清、丰富血供等关键词描述,同样要提高警惕!
  至于大多数没有恶性征兆的结节,我们可以把它当成一颗长在身体里的“痣”,做好定期复查,观察它有没有变化就可以。?
  科学预防,远离结节
  要想远离结节就要从健康的生活方式着手,戒烟戒酒、作息规律、保持良好的心态,饮食上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尤其要重视体检,毕竟大部分结节无法通过肉眼来发现。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