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夏季谨防胃肠道疾病!

发布时间:2023-07-2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炎炎夏日,是各种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加上近来全国各地由于高温、洪水肆虐,更容易出现痢疾、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的情况。大多数食源性疾病发病会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有些伴有发热、头痛、肢体疼痛、全身中毒症状,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据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系统显示,夏季我市食源性疾病主要以细菌性食物中毒为主,主要致病菌为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和致泻性大肠埃希菌等

  另外,进入高温潮湿天气,河粉、肠粉、米线(米粉)、等湿米粉、银耳和木耳等容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椰毒假单胞菌在自然界普遍存在,若上述食品未及时冷藏保存或超过保质期,食用引发米酵菌酸毒素中毒的风险增大。
  今年,长江流域降雨量大,河湖水位高,野生小龙虾所处水域环境复杂,携带病菌的可能性大幅提高。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综合症。除了野生小龙虾,汛期中,河湖中的鱼虾也不要随意捕捞食用,也不要在街头购买个人捕捞的水产品。
  建议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用流动的水洗手。不食用野生蘑菇,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分开加工,加工时要烧熟煮透,尽快食用。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如发现霉变的食物,应扔掉处理,不要再加工食用。当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要及时去就近医疗机构的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