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饮用水二次污染需谨慎

发布时间:2023-05-0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环境中的水源水经过自来水厂的净化处理,供给千家万户,您知道么,这些符合卫生安全标准的水,在每家每户使用时,也有可能受到二次污染,从而对人体健康带来风险,而居家饮水健康风险主要来自微生物的污染。
  家庭用水过程中的哪些高危环节会造成微生物二次污染呢?
  1.自来水供水过程中的不当环节
  自来水管网系统的渗漏:因供水管网年久失修,管网出现破损,周围环境中的污水污泥等进入供水系统,导致自来水的污染。
  蓄水池(箱)的污染:高层建筑使用楼顶水箱、蓄水池或者加压水泵进行供水,如果这些辅助设施没有定期消毒维护,往往存在污染隐患。
  用水点的虹吸倒流:当主输水管网由于某些原因停水,而加压泵还在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已流出的污水池里面的水就会虹吸倒流,流到低层或相邻建筑物的用户,引起污染。
  管网的错误连通:比如污水管跟自来水管错误连接,会造成污水进入自来水管网。
  2.家庭饮水机的不当使用
  饮水机在出水的同时,随着桶内压力的减少,空气就会进入饮水机和水桶中,空气中的微生物会在水桶和饮水机内生存繁殖。
  3.饮水习惯中的不当环节
  饮用生水:生水尤其是天然水中可能存在对人体有害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喝了含有病原微生物的生水,很容易引起急性肠胃炎、病毒性肝炎、伤寒、痢疾及寄生虫感染。
  饮用久置水:水煮开后,放置过久,空气中的微生物会进入水中并繁殖,从而使水质受到污染。
  桶装水受污染:某些桶装水的水桶超期使用,且清洗消毒不到位,桶内污染严重;桶装水的运输过程中,很少有卫生安全措施,大多露天运送,极易受到外部环境的污染。
  目前去除饮用水中病原微生物的方法,主要有化学方法和物理方法两种。
  化学方法即传统的消毒法,有加氯法、臭氧法、重金属离子法以及其他氧化剂法等。其中由于氯的消毒能力强、价格便宜、加氯设备简单、余氯测定方便、便于定量调节等优点而得到广泛应;但这些消毒剂在水体中过量使用会有残留,形成卤代烃类化合物,对人体健康产生威胁。臭氧消毒本身不产生卤代烷和总有机卤,但是生成的其他消毒副产物如醛、酮、醇等若经氯化,会产生三卤甲烷而危害健康。
  物理消毒方法主要有机械过滤、加热、辐射、微电解、紫外线和微波消毒等。因紫外线消毒效果强、消毒时间短、无消毒副产物、成本低等优点,紫外线消毒法逐渐成为小型化的饮水消毒方法之一。但紫外线消毒需要克服其自身的一些缺点:
  1、紫外线的灭菌作用无持续性,仅在辐照期间有效;
  2、水中悬浮物会影响紫外线消毒效果。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