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脚气病的克星-维生素B1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B 族维生素是一个“族群”,它的成员包括B1、B2、B6、B12 等。而这个族群中的“老大”,就是维生素 B1。
  一、鸡饲料中的发现
  19 世纪末,荷属爪哇岛爆发了脚气病,患者表现出全身浮肿、肌肉疼痛、四肢无力、行动艰难,医生对此束手无措。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脚气病都是一种可怕的疾病,每年致死人数高达数万.
  1886 年,荷兰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研究脚气病的委员会。28岁的军医艾克曼自告奋勇,加入了这个委员会。没想到,几年过去了, 脚气病仍未被攻克,连艾克曼自己也患上了脚气病。就在这时,艾克曼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他在实验室中饲养的鸡群似乎也爆发了脚气病,许多小鸡步态蹒跚,精神萎靡。经病理解剖,艾克曼确认这些鸡得了脚气病。可是,在换了一个饲养员后,病鸡却慢慢恢复了健康。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发现新换的饲养员用保留了米糠的糙米作为饲料,而原来的饲养员用的则是去除了米糠的白米。
  于是,艾克曼开始尝试吃糙米,他的脚气病竟然奇迹般地好了。艾克曼因为这项拯救人类的发现,获得了诺贝尔奖。
  后来,波兰科学家芬克经过千百次试验, 终于从米糠中提取出了一种能够治疗脚气病的白色物质,将其命名为维生素 B1。维生素B1 是最早被人们提纯的维生素,又被称为“抗脚气病因子”。
  二、脚气病
  一说起“脚气病”,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生活中常见的“脚癣”。然而,“脚气病”和“脚气”是两回事。“脚气病”是由于缺乏维生素 B1 而导致的一种全身性疾病,也叫“软脚病”;而“脚气”则是由真菌感染而引起的一种足癣。两者风马牛不相及,您可千万别弄混了。
  维生素 B1 缺乏症之所以被称为“脚气病”,主要是因为这一疾病的临床特征。脚气病分为干性脚气病和湿性脚气病。其中干性脚气病表现为 :食欲不振、烦躁、全身无力、下肢沉重、四肢末端感觉麻木,肌肉酸痛,以小腿肚的腓肠肌最明显,上、下肢肌无力,手、足下垂。湿性脚气病表现为水肿,多见于足踝, 严重者下肢都会水肿,同时出现活动后心悸、气短,并有右心室扩大,常可导致心力衰竭。
  这两种脚气病患者的共同特征为走路时步态异常,所以这类疾病被形象地称为脚气病。
  三、“婴儿脚气病”最可怕
  曾经有一位年轻的母亲产后三个月下肢呈浮肿状。而宝宝吃奶无力,浑身发软,呕吐腹胀,心率快,心脏出现轻微肿大。一开始, 医生以为宝宝得了感冒,但经过治疗不见好转。这时,一位经验丰富的医生详细询问了母亲孕期的饮食情况,原来这位母亲在孕期只吃精米精面,体内严重缺乏维生素 B1,导致自己和孩子都患上了脚气病。医生随即开出了维生素 B1 的药方。一周后,母亲和孩子的各项生理指标均恢复了正常。如果乳母严重缺乏维生素 B1,又用母乳喂养婴儿,那么 2 ~ 5 月龄的孩子最易发生婴儿脚气病。发病伊始,患儿面色苍白、急躁、哭闹不安;当咽喉发生水肿时,婴儿将失声,形成独特的喉鸣,这也是婴儿维生素 B1 缺乏病特有的哭声;患病晚期可能出现发绀、心力衰竭、肺充血及肝淤血等严重后果。婴儿脚气病治疗及时可使患儿迅速好转,但若延误治疗病死率较高。
  四、被我们丢弃的维生素 B1
  越来越富裕的生活让我们得到了精细精致的食物,然而在满足了口腹之欲的同时,却也在无形之中丢失了维生素 B1。维生素 B1 在人体内贮存有限,且为水溶性维生素,容易随尿液、汗液排出体外。
  谷类食物是我国大多数居民膳食维生素B1 的主要来源,而引起维生素 B1 缺乏病的主要原因就是长期食用研磨过分精细的精米精面。市面上常见的精米精面在加工时会去掉胚芽、糠层和麸皮。而大部分维生素 B1 恰恰存在于被去除的糠层和麸皮中。
  摄入不足、机体吸收利用障碍,以及其他各种原因引起的需要量增加(如妊娠)等因素,均能引起体内维生素 B1 缺乏。另外,过分淘洗大米、习惯吃捞饭(不喝米汤)、食物加碱烧煮等饮食习惯,也会造成维生素 B1 的大量损失。
  五、如何补充维生素 B1
  维生素 B1 广泛存在于天然食物中,其中最丰富的来源是葵花籽仁、花生、大豆粉、瘦猪肉;其次为粗粮、小麦粉、小米、玉米、大米等谷类食物 ;鱼类、蔬菜和水果中含量较少。
  食物的搭配、烹调、加工等条件,对维生素 B1 的存留有较大的影响,所以日常饮食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
  1、“混搭”是调整饮食结构的好方法。加工越精细的米面,维生素 B1 的含量越少, 所以切莫一直食用精米精面。比如,蒸米饭不要只用精白米,可以放一些糙米、小米或土豆块。这样做出的饭既好看又好吃,还能增加膳食纤维。
  2、改进烹调方法,提高食物中维生素 B1 的利用率。南方人爱吃捞饭,“泡”在汤中的维生素 B1 多被弃掉,所以不弃汁的蒸饭比捞饭好 ;北方人爱吃面食,面粉中的维生素 B1 在酸性环境中较稳定,而在碱性环境中容易被破坏。所以蒸馒头时,发面最好弃碱而用鲜酵母;吃面条时,带汤的热汤面要好于捞面,若吃捞面的话不妨喝点面汤。
  3、怀孕期间的孕妇、正在哺乳期的年轻妈妈切记,不要仅以精米精面为主食。如果宝宝需要人工喂养,那么家人在选择奶粉时也要注意查看产品外包装上的营养标签,选择富含维生素 B1 的奶粉。  
  4、我国因饮酒造成的维生素 B1 缺乏者不在少数。如果您平时喜好“喝两口”,切不可忽略补充维生素 B1。因为酒精会“偷”走您体内大量的维生素 B1。
  5、常在外就餐者要注意维生素 B1 的补充。酒楼餐馆的米面主食几乎都是精白米面。很多特色面点是经过高温油炸制成的,而高温油炸也会破坏面团中的维生素B1。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