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B族维生素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人体所需的七大营养物质中,维生素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一类低分子有机化合物,它们在体内不能合成,需要量很小,但与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宏量营养素同样重要,在物质代谢过程中发挥重要的调节作用, 不可或缺。在不合理的膳食结构中,易造成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而又不为人们所重视。
  2012年我国居民营养调查数据显示,过去的十年居民饮食特征呈现谷类与大豆类及其制品、蔬菜、水果、鱼虾类摄入比例下降、动物性食物摄入比例增加,特别是城市居民谷类供量比例较低,而动物性食物供能比例增加,失去了合理的膳食结构比例,而谷物是B族维生素的主要来源之一。
  维生素B(Vitamin B)旧称维他命B,是B族维生素的总称,它包括维生素B1(硫胺素)、维生素B2(核黄素)、烟酸(尼克酸、维生素PP)、维生素B6(吡哆醇)、叶酸、维生素B12(氰钴胺素)、泛酸、生物素、胆碱。
  B族维生素主要来自于酵母、谷物、动物肝脏、动物肾脏、豆类、肉类等,是人体组织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参与体内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 是食物释放能量的关键。
  B族维生素属水溶性维生素,具有水溶性维生素的共同特点:
  1、化学组成除碳氢氧外,尚有其他元素;
  2、溶于水,而不溶于脂肪及脂溶剂;
  3、摄入量满足体内需要后,多余的部分由尿排出;
  4、在体内仅有少量贮存,必须每天摄入满足机体需要;
  5、绝大多数以辅酶或辅基的形式参加各种酶系统;在中间代谢的很多环节发挥重要作用;
  6、缺乏时症状出现较快;
  7、营养状况大多可以通过血或尿进行评价;
  8、毒性很小。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