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糖尿病这些常见误区要当心!

发布时间:2023-11-2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世界约有4.22亿人患有糖尿病,每年有150万人死亡直接归因于糖尿病。《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 年)》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已高达11.9%,糖尿病前期检出率为5.2%,其中2型糖尿病是主要类型。糖尿病发生趋低龄化、长病程、并发症多、健康危害严重和医疗支出费用高等特点。长期慢性的高血糖,可导致眼、神经、肾脏和心血管等组织和器官的损害而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糖尿病的科普知识越来越普及,但依旧有很多人对糖尿病存在着不少误解。下面这些常见误区你都避开了吗?让我们一起来正确面对糖尿病吧!
  误区1:糖尿病一定会遗传
  不一定!糖尿病确实有遗传因素,父母有糖尿病,其子女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显著升高,属于易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但是,在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中,遗传因素的贡献是有限的,起决定作用的主要是后天的环境因素。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首当其冲,有遗传易感性不可怕,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以远离糖尿病。专家比喻,遗传因素只是装上了“火药”,是环境因素扣动了“扳机”。
  误区2:少吃糖就一定不得糖尿病
  错!糖尿病与吃糖并无直接关系,多吃糖未必得糖尿病,少吃糖未必不得。糖尿病的发病与遗传因素、饮食不当、缺乏运动、肥胖、吸烟、酗酒等诸多因素有关,简单来说是多种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果胰岛功能好,摄入再多的糖也可以有效利用,血糖也不会升高。反之,若因多种原因导致胰岛功能异常,则少吃甚至不吃糖,也会有糖尿病的发生。想不得糖尿病,只少吃糖肯定是不行的。
  误区3:只有胖子才会得糖尿病?
  那可不一定!肥胖者患糖尿病的几率确实要更大一些,尤其是腹型肥胖者。腰带越长,离糖尿病的距离就越近。但这并不等同于只有肥胖者才患糖尿病。如果瘦人有其他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也一样可能患糖尿病。而且患糖尿病的瘦人不在少数,糖尿病更青睐胖子,但对瘦子也不嫌弃。预防糖尿病,人人有责,无论胖瘦 。
  误区4:儿童糖尿病都是1型糖尿病?
  错!儿童糖尿病患者中确实大多为1型糖尿病。但近些年罹患2型糖尿病的儿童有明显增多的趋势。儿童患2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可能与遗传因素、常进食高脂肪高糖类高热量快餐食品和大量含糖饮料、喜欢长时间静坐看电视或玩游戏、活动少、肥胖等因素有关。2型糖尿病已成世界上很多国家儿童的一种流行病,各国儿童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都呈现显著上升的趋势。我国儿童的2型糖尿病发病率也在逐渐攀升。
  误区5:得了糖尿病就不能再吃甜食和水果了?
  肯定不是!糖尿病患者在合理控制总热量和均衡营养前提下,没有任何一种食物是绝对禁忌的。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只要合理控制好总量,这些还是可以适度摄取的。但切记千万不要吃多,可作为加餐,放在两次正餐之间食用。可优选升糖指数较低(GI<55)的水果,如苹果、梨、樱桃、草莓、哈密瓜、桃等。
  误区6:糖尿病人不能喝粥?
  错!糖尿病患者当然可以喝粥,但需掌握一些技巧。喝粥确实影响血糖,但影响相对短暂。喝粥后,血糖升高速度快,但下降的速度也快。推荐的喝粥技巧:少喝纯米粥;煮粥时加一些豆类或杂粮;别煮时间太长;放凉再喝;搭配蛋白类和蔬菜类食材一起食用;先吃菜再喝粥;限量喝粥,放慢进食速度慢慢喝,通过血糖监测了解血糖变化;接受胰岛素或促泌剂治疗者谨防低血糖。血糖居高不下或波动幅度较大时,谨慎喝粥。
  误区7:“无糖食品”可以随意吃
  肯定不可以!无糖食品虽然在生产中没有添加蔗糖等精制糖,但很多无糖食品本身依然含有大量淀粉,会在体内逐渐分解为葡萄糖。无糖食品不可能起到降血糖的作用,糖尿病人如果吃多了血糖同样会升高。可以吃,但不可以多吃,有糖无糖是相对的,不要被表面的名称或概念所迷惑。
  误区8:喝酒降低血糖,可以长期喝酒
  不可以!某些患者少量饮酒后确实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但这并不能成为可以长期喝酒的理由。糖尿病人饮酒会可导致低血糖,尤其当空腹饮酒时。特别是使用胰岛素或胰岛素促泌剂治疗者。低血糖危害更大,甚至会危及生命。酒精与2型糖尿病的发生存在一定的关联,长期过量饮酒显著增加患糖尿病风险。糖尿病患者过量饮酒,也会增加其发生心脑血管疾病、脂肪肝、肝硬化、胰腺疾病、胃肠疾病、认知功能障碍和老年痴呆等的风险。糖尿病患者最好忌酒,若无法做到,一定少饮。
  误区9:血糖高无症状,可以不吃药吗
  大错特错!如果血糖控制不达标,即使没有症状,也需要进行药物治疗。高血糖,不管有没有症状,都会促进糖尿病相关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无症状不代表没问题。
  糖尿病的危害就在于并发症。高血糖的危害是全方位的,几乎没有死角。糖尿病治疗主要目的在于预防并发症,而非缓解症状,即使症状缓解,仍需治疗。糖尿病的治疗属于预防性治疗,是着眼于未来的治疗。
  误区10:得了糖尿病就活不长
  不一定!这取决于糖尿病的控制情况。如果长期控制不佳,会导致各种急、慢性并发症,成为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但若控制得当,糖尿病人照样可以健康长寿。
  误区11:年轻人不得糖尿病
  并不是!如今糖尿病已有年轻化的趋势,年轻人也需要养成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重视糖尿病的预防。定期体检有助于糖尿病的及早发现和治疗。
  误区12:糖尿病一定得打胰岛素?
  并非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要打胰岛素,常见的胰岛素分型是1型和2型,1型糖尿病的患者因为胰岛细胞不能或者只能分泌少许的胰岛素,导致胰岛素绝对不足,所以1型糖尿病的患者必须打胰岛素。而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的含量并不低,他们的血糖控制不好是因为身体组织对胰岛素的“反应”弱了。所以2型糖尿病患者最初是建议药物治疗的,有些药物可以让体内组织对胰岛素更“敏感”,也就增强了血糖的调节能力。
  此外,2型糖尿病十分重视生活习惯的管理,减少压力、调整饮食、运动都是治疗的“法宝”,所以治疗时应该优先选择这些方式,而不是胰岛素。
  误区13:保健品能治愈糖尿病?
  错!你可能会在一些地方看到广告,宣传他们的产品能够“药到病除”,于是不禁心动了。虽然健康是每个人的心愿,但就目前而言,糖尿病最理想的状态,是可以脱离药物和胰岛素,这是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能达到我们常说的糖尿病缓解状态,但这并不代表着糖尿病完全治愈,这也是国际上的共识,糖尿病目前尚无法治愈,如果有听说能治愈糖尿病的所谓保健品,请大家不要轻信。如果患了糖尿病,及时到正规医院遵医嘱治疗。
  糖尿病缓解状态定义:糖化血红蛋白(HbA1c)<6.5%。如存在血红蛋白变异、疾病影响红细胞生存时间以及HbA1c检测方法不规范等,HbA1c不能反映真实血糖水平,可以用空腹血糖(FBG)<7.0mmol/L或通过连续葡萄糖监测(CGM)估算的糖化血红蛋白(eA1c)<6.5%,作为2型糖尿病(T2DM)缓解的替代标准。
  误区14:得了糖尿病下一步就是失明、截肢?
  并不是!糖尿病患者肯定会担心新闻中那些严重的并发症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确,如果血糖不加以控制、任由它发展的话,发生并发症的概率就会增加。但这些都是可以预防的,还是那句话,生活习惯调整+药物治疗是关键。尤其是糖尿病多年、合并其他慢性病(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更要注意防治并发症。
  误区15:药吃多了不好,血糖正常就可以停药了
  错!糖尿病是终身疾病,需要终身治疗。血糖正常或平稳一段时间时,医生可以根据病情调整药物。切忌自行停药,导致血糖波动,增加胰岛细胞的损伤,影响其他器官的功能。
  误区16:血糖控制得越低越好?
  错!血糖并不是越低越好,而应该平稳降糖,控制在一个较理想的范围内。对糖尿病患者而言,空腹血糖控制目标为4.4~7.0mmol/L,非空腹血糖控制目标<10mmol/L,HbA1c<7.0%,认为控制良好。对于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应根据年龄、病程、预期寿命、并发症或合并症病情严重程度等进行综合考虑。空腹血糖受损和糖耐量异常,也称为糖尿病前期!虽然还不算糖尿病,但如果不干预,很容易发展成为糖尿病。
内容参考来源:华医网、工人日报、科普中国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