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三减三健”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2023-09-17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2023年9月1日是第17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活动主题是“三减三健”从我做起。
  什么是三减?减盐减油减糖,即减少食盐、烹调油和添加糖摄入。人人为自己健康负责,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健康饮食,预防疾病,呵护家人,从我做起。
  一、高盐高油高糖有哪些危害?
  1.我国居民的饮食习惯中食盐摄入量较高,过多盐摄入与高血压、脑卒中、胃癌和全因死亡有关。
  2.烹调油和动物脂肪摄入过多,会增加高脂血症、超重肥胖、心脑血管疾病、脂肪肝等患病风险。
  3.过多摄入添加糖或含糖饮料,可增加龋齿、超重肥胖和多种慢性疾病风险。
  二、盐油糖限量推荐
  1.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
  2.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为25-30g。
  3.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三、如何减盐减油减糖?
  减盐秘籍:
  1.纠正过咸口味,可以使用醋、拧檬汁、姜等调味品提高菜肴鲜味。
  2.采取总量控制,烹饪时使用限盐勺,按量放入。
  3.使用低钠盐、低钠酱油或限盐酱油,少放味精。
  3.少吃酱菜、腌制食品及其它过咸食品。
  4.少吃零食,学会看食品标签,拒绝高盐食品。
  减油秘籍:
  1.使用控油壶,方便控制每日用油量。
  2.少吃油炸食品,如炸鸡腿、炸薯条、油条、油饼等。
  3.尽量不食用动物性脂肪,经常更换食用油品种。
  4.不喝菜汤,因为大部分炒菜的油会留在菜汤里。
  5.少吃含”部分氢化植物油”、“起酥油”、"奶精”、“植脂末"、“人造奶油”的预包装食品。
  减糖秘籍:
  1.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 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
  2.多喝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少吃高糖食物, 减少饼干、 冰淇淋、巧克力等糖果、 糕点的食用频率。
  3.外出就餐时,注意减少糖摄入,适量选择甜昧菜品及甜点。
  4.烹调食物时少放糖,或尝试用辣椒、大蒜、 醋和胡椒等为食物提味以取代糖。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