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TA们什么关系?这一篇有瓜有锤

发布时间:2023-02-1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随着对各类疾病成因的深入研究,关于糖与癌症之间的关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各路瓜料满天飞,真假难辨。糖,会致癌吗?糖尿病与癌症又有什么样的关系?
  Q瓜料1:听说癌细胞最喜欢“吃”糖,是真的吗?
  假。至少现在没有这个锤。
  这个瓜的根源在于体外细胞实验表明癌细胞要比正常细胞消耗更多的糖(葡萄糖)。
  但是并没有足够的人体和人群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单纯多吃糖更容易生癌。面包、馒头、大米饭等谷物粮食人类都已经吃了千万年,最后都是会转化为葡萄糖的。
  Q瓜料2:不吃“糖”能饿死癌细胞?
  假。
  研究表明单纯多吃糖并不会使患癌病人的癌症恶化。让处于治疗期的癌症病人停止吃糖,癌症也没有缩小或者消失。“饿死癌细胞”的最终结局还是失败,或者被证实为谣言。
  Q瓜料3:糖尿病人更容易生癌吗?
  这的确是事实,但真相是高糖饮食会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可能导致体重过度增加,而肥胖不仅增加了罹患糖尿病的风险,也会增加罹患多种癌症的风险。与之类似,缺乏身体活动也是导致肥胖、糖尿病和癌症发生的重要因素。
  目前的研究已经证实,过多的体脂是导致2型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和肝脏疾病的主要原因,还是至少14个部位癌种的危险因素,包括绝经后的女性乳腺癌、结直肠癌、子宫内膜癌、食管腺癌、胆囊癌、肾细胞癌、胰腺癌、胃贲门癌、肝癌、卵巢癌、晚期前列腺癌、多发性骨髓瘤、甲状腺癌和脑膜瘤,另与白血病和淋巴瘤可能存在因果关系。
  相同的原因可以导致相同的疾病,也可以导致不同的疾病同时或先后发生,从而在概率上呈现出糖尿病人同时患癌的比例高于一般人群,癌症患者同时患糖尿病的比例也高于一般人群。像胰腺癌,综合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糖尿病人罹患胰腺癌的风险要高出50%-100%。在对胰腺癌病例进行糖尿病诊断的研究中,约80%患有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介于糖尿病与正常人之间的一种中间状态)。既是糖尿病人又是癌症患者,则好比雪上加霜,生命长度和生活质量当然会更受影响,所以在治疗和康复中也得双管齐下,综合考虑。
  Q瓜料4:“单纯”的糖尿病会致癌的吗?
  现有研究结果难以判定。
  致力于揭示糖尿病作为独立因素致癌的研究也不少,但是因为人群研究的混淆因素过于繁多复杂,至今证据还不充足。
  糖尿病与肝癌
  糖尿病一直被认为会增加肝癌风险,还影响预后,但是在慢性肝炎和酒精摄入因素的显著作用下,糖尿病对于提升肝癌风险的作用被掩盖了。
  糖尿病与胰腺癌
  2型糖尿病主要与体内胰岛素的功能有关,所以其与胰腺癌的关联自然成为最热门的研究焦点。目前认为糖尿病既是胰腺癌的一个原因(直接和/或间接),也是后果。但这其中的关系始终牵涉到一个千古谜题: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呢?
  Q瓜料5:糖尿病相关药物中,二甲双胍防癌抗癌,胰岛素促癌,是真的吗?
  有瓜,但力度不够,没锤死。
  二甲双胍是治疗糖尿病的一线药物,也是糖尿病高危人群常选的处方。不仅具有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的作用,还被认为有广谱的癌症预防功效,是继阿司匹林之后的又一“神药”。多项回顾性研究提示二甲双胍对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和肺癌等多种癌症有预防作用,但是这些研究提供的证据力度还不充足,全世界人民正翘首以盼,期待更强有力的结果证据早日面世。
  二线药物磺酰脲类和三线药物胰岛素都有研究提示可能增加多种癌症的风险,当然也有研究结果表示没有关联。其中胰岛素的使用与胰腺癌的关系前面已经提到了,另一项关键证据支持胰岛素在结直肠癌的发生中有促进作用,高胰岛素水平约增加40%的结直肠癌风险,但是这些都还不足以将胰岛素等药物列入人类致癌物名录。
  需注意的是吡格列酮。
  这是一种噻唑烷二酮类抗糖尿病药物。全球关于吡格列酮和膀胱癌的研究结果最为一致,使用吡格列酮2年以上发生膀胱癌的风险显著增加。在2016年,吡格列酮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定为可能对人类致癌(2A组致癌物),因此此药在临床上的使用就变得更为谨慎。
  一些最近上市的药物也被怀疑促癌,但都需要更多的研究和更长的随访时间来证实。
  因噎废食?
  然而,不管是防癌抗癌神药,还是有促癌风险,规范使用药物,稳定控制血糖才是关键。心脑血管疾病的死因占比高于所有癌症的合计,而糖尿病也是前者的重要诱因。
  控制血糖,健康生活方式与规范用药,两者不可偏废。关于糖、糖尿病、糖尿病用药与癌症之间关系的研究,归根结底是为了寻求最佳的健康方案。医患双方都要了解和重视所用药物的副作用,通过密切监测,及时处置,将风险控制在最低。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