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老龄化与健康

发布时间:2022-12-15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字号: | |

一、重要事实

· 所有国家都面临重大挑战,必须确保国家卫生和社会系统为充分应对人口结构的这一转变做好准备。

· 2050年时,80%的老年人将来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 人口老龄化速度远超过去。

· 2020年,60岁以上人口数量已超过5岁以下儿童人数。

· 2015年至2050年期间,世界60岁以上人口占比将翻一番,从12%增至22%。

二、概述

    世界各地人们的寿命在延长。今天,大多数人的期望寿命已达六十岁以上。世界各国老年人数量和占比呈上升趋势。

    到2030年,全世界六分之一的人将达60岁以上。从2020年到2030年,60岁以上人口将从10亿人增加到14亿人。到2050年,全世界60岁以上人口将翻一番,增至21亿人。2020年至2050年期间,预计80岁以上人数将增加两倍,达到4.26亿人。

    国家人口分布重心移向老年人群的趋势,即所谓人口老龄化,始于高收入国家(例如,目前30%的日本人口超过60岁),但现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正经历最大的变化。到2050年,世界三分之二60岁以上人口将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衰老的定义

    从生物学角度来看,衰老是各种分子和细胞损伤随时间逐步积累的结果。这会导致身心能力逐渐下降,患病以及最终死亡的风险日益增加。但是,这些变化不是线性的,也没有清晰的逻辑,且同一个人的年龄关系不大。老年状态的多样性不是偶然的。除了生理上的变化,衰老还与其它一些生命转折点,如退休、搬迁到更合适的住所以及朋友和伴侣的死亡等有关。 

三、与衰老相关的常见健康状况

    老年人的常见症状包括听力损失、白内障和屈光不正、背部和颈部疼痛及骨关节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抑郁症和痴呆症。另外,随年纪增长,人们可能同时有几种症状。

    老年的另一个特点是出现若干种复杂的健康状况,这些状况通常被称为老年综合征。这些健康状况往往是多种基础因素(虚弱、小便失禁、跌倒、谵妄和褥疮等)造成的后果。

四、影响健康老龄化的因素

    有证据表明,健康生活年数基本未变,这意味着在额外寿命中健康状况欠佳。如果人们能够健康地度过这些额外的晚年岁月,并且能够生活在有益环境中,则他们从事自己认为有价值活动的能力将与年轻人几乎没有差别。但如果增加的这些岁月基本是在身心能力衰退中度过,则对老年人和社会产生不利影响。

    虽然老年人健康状况的某些变化是遗传性的,但多数是因为人们所处的自然和社会环境造成的,包括家庭、邻里和社区,以及其个人特征,如性别、族裔或社会经济地位等。人们儿时或甚至胎儿阶段的生活环境与其个人特点结合在一起,会长远地影响到其今后变老的方式。

    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可以直接影响健康,也可能会阻碍或激励机会、决策和健康行为,进而对健康产生影响。在生命全程中保持健康行为,特别是平衡饮食,经常从事身体活动,不吸烟等,都有助于减少非传染性疾病风险并提高身心能力。终生保持健康行为,特别是均衡饮食、定期进行身体活动和避免吸烟,都有助于降低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提高身心能力,并延缓对护理的依赖。

    支持性环境使人们能够在能力损失的情况下也能从事对其重要的活动。提供安全无障碍的公共建筑和交通工具,以及易于走动的环境都是支持性环境的例子。在针对老龄化制订公共卫生对策时,不仅应考虑采取个人和环境措施改善老年状况,还应考虑采取措施加强康复、适应和社会心理成长。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