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认识致癌物 远离致癌物

发布时间:2020-01-26    来源:丁香园、新浪福建     字号: | |

  前段时间,某号称最受全球消费者喜爱的家居品牌,陷入马克杯致癌物事件!此消息一出,网友们是一片哗然,纷纷表示:正在喝水的我,需要压压惊~在致癌物无处不在的当下,正确的认识哪些物质致癌,才是我们需要做的功课。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经过几十年的日积月累,将致癌因子分成1、2A、2B、3、4共5类。

  1类:对人类有确认的致癌性;

  2A类:对人类很可能有致癌性;

  2B类:可能对人类有致癌性;

  3类:尚不能确定其是否对人类致癌;

  4类:很可能对人类无致癌作用。

  IARC的1类致癌物质导致人类致癌的证据明确,这些物质“肯定含有致癌”的部分,就是我们日常需要重点注意回避的。

  生活中的1类致癌物

  一、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生物致癌物,其毒性是霉菌毒素之首,相当于氰化钾的10倍。成年人如若一次性摄取20mg黄曲霉素,可致死。

  1.发霉的花生玉米

  黄曲霉素多藏在发霉的食物里,特别是淀粉含量高的食物,如花生、玉米等。我们常吃的大米、小米、豆类,尤其是在高温湿润的环境下,一旦霉变也会陷入它的魔爪。 

  2.变质的米饭

  别以为做熟了就能放松警惕,变质的米饭是最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的。

  3.发苦的坚果

  瓜子等坚果的苦味正是来自霉变过程中产生的黄曲霉毒素,经常摄入会增加肝癌风险。吃到发霉、发苦的坚果,切勿怕食物浪费,要及时吐出来并漱口,并将整包都丢掉,因为黄曲霉菌是以孢子形式传播的,只要一部分发生霉变,其毒素和孢子可污染整块食物。

  4.长时间使用的筷子

  筷子本身并不会长黄曲霉菌,但未清洗干净或者有裂隙的木筷子里容易隐藏淀粉,在潮湿、温热的环境下,容易霉变从而产生黄曲霉毒素。

  5.劣质芝麻酱

  有些商家为了降低成本,用糠芝麻、瘪花生甚至变质的芝麻、花生做原料,其中变质的花生中含有黄曲霉毒素。

  6.土榨花生油

  小作坊榨油前最多粗粗过滤一下杂质,但黄曲霉毒素肉眼无法观察到,没有明显霉变的种子也会含有,简单的榨油工艺机无法处理。

  二、苯并芘

  苯并芘是一种常见的高活性强烈致癌物,属于多环芳烃的一种。多环芳烃也就是煤、石油、烟草等有机高分子化合物在不完全燃烧时,产生的有毒物质。它可在大气、水体、土壤下存活,是环境污染与食品污染的关键一环。苯并芘被人类通过吸入、食入、经皮吸收方式吸入机体。长期吸入或食用含苯并芘较高的食物容易诱发肺癌、肝癌、肠癌、胃癌等多种癌症。

  1.高温油炸食品

  多次使用的高温植物油、油炸过火、爆炒的食品都会产生苯并芘。焦糊的食品中其含量比普通食物要增加10-20倍。

  2.炒菜油烟

  据测定,食用油加热到270℃时产生的油烟中含有苯并芘等化合物。最错误的做法就是:油锅里冒烟了才放菜!炒完一道菜后,不刷锅就接着炒!这两种做法都容易产生苯并芘。

  3.烤肉

  熏烤所用的燃料木炭,本来就含有少量的苯并芘,在高温下她们便有可能伴随着烟雾侵入食品中。另一方面,被熏烤的鱼或肉自身含有的糖和脂肪不完全燃烧也会产生苯并芘。

  4.油墨

  油墨中的炭黑含有几种致癌性多环芳烃,尤其苯并芘的含量较高。有些食品包装纸的油墨未干时,会直接污染食品。很多人喜欢用报纸包着草莓、大白菜等保鲜,这样更容易接触到苯并芘。

  5.汽车尾气

  早晨不要到马路上锻炼或散步,因为汽车尾气中含有较多的苯并芘。

  三、亚硝胺

  了解亚硝胺的人,可能并不多,但其前身亚硝酸盐相信大众广为熟悉。亚硝酸盐本身不致癌,一般人体可通过尿液把摄入的亚硝酸盐排出体外,但如果长期大量摄入亚硝酸盐高的食物,如咸菜、熏制食品等,就会与蛋白质结合生成亚硝胺,可诱发胃癌、食道癌、肝癌、结肠癌和膀胱癌等多种癌症。此外,啤酒、香烟、过热的食物中都可能含有亚硝胺,熏制食品与酒共同摄入,对人体的危害更是会成倍增加。

  四、甲醛

  甲醛本身是刺激性物质,而且其释放是一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可达十几年之久。人类在甲醛刺激下,高浓度吸入可致水肿、眼刺激、头痛。长久刺激可能引起呼吸道黏膜屏障的损伤,慢性的气道炎症、支气管哮喘、鼻咽肿瘤、不孕不育等。

  五、咸鱼

  在世卫最新更新的致癌物质中,咸鱼被明确列为1类致癌物质!咸鱼在腌制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在胃肠道中可以转化成亚硝胺,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有研究表明,吃咸鱼和鼻咽癌、食道癌、胃癌的发生率呈正相关,且年龄越小,食用的量越大、频率越高,患以上3种癌症的风险也越大。

  六、其他常见致癌物

  其他致癌物包括香烟中的尼古丁、含马兜铃的中药、石棉等,都是生活中常见且要注意的致癌物。有的致癌物要尽量避免,如上述列举出来的1类致癌物质;有的致癌物需要控制,比如烧烤,咸菜,火锅,不是长期大量食用就行。

  远离致癌物,健康常相伴。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