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老年人科学锻炼

发布时间:2020-01-1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严峻考验,老年人口增加,各种老年病也随之而来。但是,当人们采取良好的生活习惯、保健措施和科学运动,可有效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降低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病率,提高生活质量。

  一、老年人健身锻炼应遵循的原则

  老年人身体的各系统器官功能有所降低,身体素质全面下降,容易疲劳,运动后恢复较慢。因此老年人进行锻炼时必须更好地遵循循序渐进、系统性及个别对待等原则。

  1.全面、定期医学检查

  了解锻炼前、中和锻炼一阶段后的健康状况、疾病变化及各脏器的功能水平,特别要注意心血管和脑血管系统的变化,确保锻炼的安全性。

  2.低强度、短时间

  选择运动时间不过长、强度不太大的全身性体育活动。活动应包括各个关节的肌群,动作要有节奏,速度宜稍缓慢。运动前2周应观察其反应,可能出现肌肉疼痛、劳累等反应。经过一段适应期后,再小幅度增加运动量,循序渐进,勿直线型增加运动量。老年人不宜做举重、快跑等快速度、重体力的活动。

  3.有规律、持之以恒

  每周至少参加3次运动,适应后,强度要达到有效的阈值,适宜心率为40%~60%最大心率,约110次/分左右便可取得良好效果,达到最佳效果需要数周到数月的时间,但如果停止锻炼2周,便呈明显下降趋势。

  4.不过分用力及动作过猛

  锻炼方式可多样化,但要避免屏气,过分用力,动作过猛;避免使身体骤然前倾、猛然低头、弯腰等动作。呼吸要自然,可用腹式呼吸。

  5.选择趣味性运动

  老年人锻炼要有自觉的要求、爱好和兴趣,不要强求锻炼,任何勉强都会造成不良后果。

  6.生病时应停止锻炼

  有明显心肌功能减退者或慢性病患者,可按照病情特点进行医疗体育锻炼。

  7.强调事先准备活动和运动后整理活动

  年龄越大,准备活动越要充分,10分钟左右的伸展动作,慢走可避免损伤;跑步后至少慢走2~3分钟;力量练习后先休息5分钟;运动后忌立即洗热水淋浴,可洗1次温水澡。

  二、适宜老年人的锻炼方式

  1.太极拳

  太极拳运动,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而形于手指。这种全身性的肢体运动,以腰椎为主,带动全身肌肉骨骼运动,从而使人生机旺盛,功能活跃,为人体保持旺盛的活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慢跑

  慢跑运动可使心肌增强、增厚,具有锻炼心脏、保护心脏的作用。多年从事慢跑运动的老年人的心脏大小及功能与不参加锻炼的20岁的年轻人的心脏无异。

  3.快走

  坚持每天快走,能有效对抗糖尿病、减少卒中、预防老年痴呆等。刚开始锻炼的人可以逐渐增加运动频率和时长,先每隔一天走一次,从半小时开始,逐步适应后就要坚持每天锻炼。一般人快走时,感觉有点气喘,身体出汗,就说明运动量达标了。

  4.广场舞

  广场舞简单易学,也比其他锻炼方式强度小些,娱乐性强。跳广场舞会忘掉烦恼与忧伤,忘记自己的年龄,浑身充满青春的活力,感受到愉快的情绪,从而达到最佳的心理状态。

  5.骑自行车

  骑自行车是一种平衡运动,协调合作,可避免大脑两半球的偏盛偏衰,有利于大脑发育,预防脑功能减退。还可防治下肢静脉曲张、高血压、动脉硬化,有利于肺心病的排痰换气。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