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口腔卫生

发布时间:2020-01-10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字号: | |

  一、重要事实

  1.口腔疾病是最常见的非传染性疾病,影响人们终生,导致疼痛、不适、毁容甚至死亡。

  2.据2016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估计全世界一半人口(35.8亿人)有口腔疾病,其中龋齿(蛀牙)是最常见的问题。

  3.据估计,可能会导致牙齿脱落的严重牙周(牙龈)病是全球第11位最常见疾病。

  4.严重的牙齿脱落和无牙颌(无天然牙齿)是造成一些高收入国家残疾生命年的十大原因之一。

  5.在一些亚太国家,口腔癌(唇癌和口腔癌)的发病率在所有癌症中排在前三位。

  6.牙科治疗费用很昂贵,在大多数高收入国家平均占卫生总支出的5%和自掏腰包支出的20%。

  7.大多数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口腔保健需求超出了这些国家卫生保健系统的能力。

  8.在世界各地不同人群之间和在整个生命历程中存在口腔卫生不公平现象,社会因素对口腔卫生产生很大影响。

  9.口腔疾病与其它主要非传染性疾病有同样的行为危险因素,例如富含游离糖的不健康饮食、吸烟和酗酒等。

  10.不注意口腔卫生和氟化物不足会对口腔卫生产生负面影响。

  口腔卫生定义

  口腔卫生是指“没有口部和面部长期疼痛、口腔和咽喉癌症、口腔感染和口疮、牙周(牙龈)病、蛀牙和牙齿脱落及限制咬啮、咀嚼、微笑、说话和社会心理健康等个人能力的其它疾病与障碍的状态”。

  二、口腔疾病和问题

  龋齿(蛀牙)

  牙齿表面微生物生物膜(斑块)会将食物和饮料中的游离糖转化为酸,而酸会逐渐溶解牙齿釉质和牙质,导致发生龋齿。随着游离糖摄入量的持续增加,如果氟化物接触量不足,加上未定期清除微生物生物膜,牙齿结构就会受损,导致龋齿和疼痛。这一口腔卫生问题会影响生活质量,后期会造成牙齿脱落和全身感染。

  牙周(牙龈)病

  牙周病影响牙齿周围和支撑牙齿的组织。通常表现为出血或牙龈肿胀(牙龈炎),疼痛,有时会出现口臭。较严重时,牙龈和牙槽骨受损导致“牙周袋”和牙齿松动(即牙周炎)。严重可能会导致牙齿脱落。口腔卫生不佳和吸烟是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原因。

  牙齿脱落

  龋齿和牙周病是导致牙齿脱落的主要原因。严重的牙齿脱落和无天然牙齿问题很普遍,尤其在老年人中。

  口腔癌

  口腔癌包括唇癌以及口腔和口咽所有部位的癌症。据估计,全世界口腔癌(唇癌和口腔癌)的经年龄调整发病率为每10万人4例。口腔癌在男性和老年人中较为常见。烟草、酒精和槟榔是导致口腔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北美和欧洲等区域,“高风险”的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是造成年轻人的口咽癌百分比持续增加的一个因素。

  艾滋病毒感染的口腔症状

  30%-80%的艾滋病毒感染者有口腔症状。口腔症状包括真菌、细菌或病毒感染,其中口腔念珠菌病是艾滋病毒感染早期最常见的、往往是最先出现的症状。艾滋病毒口腔病变引起疼痛、不适、口干和进食困难,随时可能会引起机会性感染。

  口腔—牙齿外伤

  口腔-牙齿外伤是口腔和口腔内及周围的牙齿和/或其他硬组织或软组织的冲击伤 。全球牙齿(乳牙和恒牙)外伤流行率约为20%。造成牙齿外伤的因素有:口腔因素(如较严重的水平覆盖问题);环境因素(例如不安全的游乐场或学校环境);冒险行为;暴力。

  走马疳

  走马疳是生活极端贫困的、营养不良且免疫系统较弱的2至6岁儿童的一种坏疽性疾病。最初是口腔内牙龈软组织病变。然后,发展为溃疡性和坏死性牙龈炎,牙龈炎发展迅速,破坏软组织,进而影响硬组织和面部皮肤。若不治疗,90%的走马疳病例会致命。在早期检出后,通过基本卫生、抗生素和营养康复措施,可以迅速遏制其发展。幸存者会有严重的面部缺陷,言语和饮食困难。

  唇裂和腭裂

  唇裂和腭裂是影响嘴唇和口腔的异质性异常,可能单独发生(70%),也可能是综合征的一部分。全世界千分之一新生儿有此问题。遗传易感性是先天异常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其他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如孕妇营养不良、吸烟、喝酒和孕期肥胖)也会产生影响。

  三、口腔疾病和问题的常见风险因素

  大多数口腔疾病和问题的可改变的风险因素(如吸烟、饮酒和富含游离糖的不健康饮食)与四种主要非传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和糖尿病)可改变的风险因素一样。另外,据报道,糖尿病与牙周炎的发展相互关联;消费大量糖与糖尿病、肥胖和龋齿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四、预防

  1.促进均衡饮食:

  (1)减少游离糖含量,防止发生龋齿、牙齿过早脱落和其他与饮食有关的非传染性疾病;

  (2)摄入足量的水果和蔬菜,预防口腔癌;

  2.减少吸烟、无烟烟草使用,包括减少咀嚼槟榔、饮酒,以降低口腔癌、牙周病和牙齿脱落的风险;

  3.鼓励在运动和乘坐机动车时使用防护设备,以减少面部受伤的风险。

  除外,还应解决氟化物暴露不足和一些健康问题的社会决定因素,以预防口腔疾病和减少口腔卫生不公平。

  口腔中保持低量氟化物可在很大程度上预防龋齿。最好可通过含氟饮用水、食盐、牛奶和牙膏等各种渠道获取氟化物。应鼓励每日两次用含氟(含氟量为百万分之一千至一千五百)牙膏刷牙。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