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放射与职业卫生

牙齿也会得职业病?小心职业性牙酸蚀病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职业性尘肺病、职业性噪声聋,这些职业病相信大家早已耳熟能详了。
  那您是否听说过牙齿也会得职业病呢?
  是的,牙齿也会得职业病——职业性牙酸蚀病!
  这种病有什么表现?
  在什么情况下容易患这种病?
  我们又应该如何去预防和应对呢?
  今天,大家一起来了解了解这种职业病。
    
  一、职业性牙酸蚀病
  职业性牙酸蚀病是由于较长时间接触各种酸雾或酸酐及其他酸性物质所引起的牙齿硬组织脱矿缺损,是生产和使用酸的工人的一种较常见口腔职业病。
  二、职业性牙酸蚀病的临床表现
  1.前牙牙冠有不同程度的缺损,以中切牙和侧切牙唇面为主,其次是犬牙,后牙基本上不受影响,下切牙唇面是酸雾最容易接触的部位,其损害程度往往最为严重。
  2.牙齿对冷、热、酸、甜等刺激敏感,常伴有牙龈炎、牙龈出血、牙痛、牙松动感等,当牙酸蚀进一步加重时可有自发性牙痛。
  3.严重者牙冠大部分缺损,或仅留下残根,可有髓腔暴露和牙髓病变。
  三、哪些情况下容易患这种病?
  1.影响职业性牙酸蚀发病的因素有酸雾浓度、接触时间和酸的种类。经常接触硫酸、盐酸的工人受到的酸蚀更为严重,特别是金属加工前的酸洗和蓄电池用硫酸充电,工人接触二氧化氮和硝酸雾等酸雾较多。
  2.此外,个人卫生习惯如张口呼吸、不注意戴防护口罩、经常在公共场所吸烟以及牙齿咬合不当都对工人患职业性牙酸蚀病产生一定影响。
  四、如何预防职业性牙酸蚀病?
  1.加强生产现场通风,减低空气中酸雾浓度。
  2.加强个人防护,工作时坚持戴防酸口罩,下班时漱口。经常使用含氟牙膏或防酸牙膏能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
  3.定期做口腔保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五、患病后应如何治疗?
  1.有牙本质过敏症状的患者,可以用含氟或防酸脱敏牙膏刷牙或含氟水漱口,必要时可用药物进行脱敏治疗。
  2.对有牙冠缺损的患者可根据牙体组织缺损部位、程度、咬合关系等情况给予相应的修复。伴有牙髓病变时,可在牙髓病变及其并发症治疗后再进行牙体修复。
  3.症状较轻者可先观察,每半年复查一次,不需作特殊处理。
  参考来源:
  1.GBZ 61-2015 《职业性牙酸蚀病的诊断》
  2.《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第六版)
  3.河北职业健康、深圳龙岗疾控、佛山职防
   

  

  (职业卫生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