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放射与职业卫生

一秒读懂医院里的电离辐射场所标志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在大医院里的放射科、核医学科、肿瘤放疗科和PET中心等使用放射性同位素、放射源或辐射装置的场所,我们会看到很多标志,这些标志告诉我们什么信息呢?

  首先,我们在机房入口处醒目位置一定会有一个如下图所示的电离辐射警告标志,这样的标志在提醒我们注意:这里有可能伴随有电离辐射的危险。在医院里看到有这样标志的场所,我们应该不要擅自进入,或自觉远离,以防止误入放射性工作场所,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辐射照射。
   
  此外,在机房门上方还会有醒目的工作状态指示灯,灯箱处设有警示语句。当工作状态指示灯亮起的时候,提示机房内正在进行放射有关检查,不能擅自推门进入,也不要站在机房门口。当灯灭、机器停止工作后才能开门。
  在机房门口附近,还会有贴有放射防护注意事项,在进入机房检查前仔细阅读放射防护注意事项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准备怀孕的妇女和儿童!
   
  参考资料:1、GBZ130-2013《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防护要求》、GB18871-2002《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
            2、公众核科学技术知识问答丛书之四《放射诊疗你我他》,科学出版社,2013年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