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开展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立夏已过,夏雨阵阵,蚊子也开始多起来了,为做好我市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工作,掌握我市白纹伊蚊孳生地分布情况,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中心于2022年4月-5月先后在台江区、仓山区、永泰县、福清市开展登革热蚊媒监测工作。
  登革热通过带有登革病毒的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我市由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或“黑斑蚊”)传播。白纹伊蚊主要在清水容器中孳生,大多数在屋外或野外阴暗处流连,但亦会在户内活动。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就是清除积水,防止伊蚊孳生,避免给被蚊子叮咬。
  每只蚊子在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里要经历四个阶段:卵、幼虫、蛹以及成虫,其中前3个阶段均需在水中完成。卵在水中化成幼虫,幼虫经4次脱皮变为蛹,蛹羽化变成蚊,完成这一过程通常需要10~15天。故家庭中水养的盆栽植物,例如富贵竹等都是孳生蚊虫的温床。因此市疾控中心人员入户监测时还告知居民,预防登革热最主要的措施是清倒积水,将废旧的容器倒扣放置,及时将要用的积水加盖或者用其他东西覆盖,清除蚊虫孳生地。

 


  支招
  如何驱蚊最靠谱?
  使用驱蚊剂最靠谱。驱蚊剂可在身体周围形成气味屏障,让蚊子迷失路线。一般来说,常见的驱蚊剂有四种:避蚊胺(6月龄以下不能用)、驱蚊酯(伊默宁)、派卡瑞丁(2月龄以下不可用)以及柠檬桉树油(3岁以下禁用)。最靠谱的驱蚊手段,就是去商场、药店购买含有上面4种成分的驱蚊产品,认准成分购买。
  驱蚊液使用时应喷在皮肤或衣服上(不要碰到衣物内面),注意避开伤口、眼、嘴、耳部。如果要涂抹到脸上,就先喷在手上再往脸上涂抹,一般一天一次就够了。如果给宝宝使用,则须特别注意不能含有对应年龄的禁用成分。如果是适龄幼童使用,不可让孩子自己喷洒,家长应先喷在自己手上,再涂到孩子裸露的手脚上。
  被蚊虫叮咬如何止痒?
  1.冷敷
  用毛巾包着冰块敷就行,每次5-10分钟就可以了。
  2.小苏打水
  用小苏打水敷一会也能止痒。
  3.炉甘石洗剂
  如果上述两种方式效果不好,也可用炉甘石洗剂抹抹。皮肤没有破损就可以用,如果有液体渗出和明显破损就不能用了。要注意,部分炉甘石洗剂中可能添加了薄荷脑,2岁以下小孩不可以用。
  4.涂抹药物
  如果非常痒,包还又红又肿,通常是蚊虫毒液过敏导致的过敏反应。如果持续不退,可使用外用的抗过敏药,如赛庚啶软膏,这时需要到医院由医生指导使用。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