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中心动态

福州市超额完成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项目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为掌握我市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估职业病危害因素暴露对劳动者健康的影响,根据《福州市2020年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方案》要求,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此次监测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但各项目承担单位克服存在的各种困难,有条不紊的开展企业监测任务,全市共完成267家企业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完成率为103%,位居全省第一名。

  此次监测严格按照国家、省级方案要求,制定下发了《福州市2020年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方案》,抽取十二个县(市)区267家存在重点危害因素的企业开展监测。首先对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职业病危害因素分布情况、职业病防治等情况进行调查,确定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种类、岗位和工作地点。再根据企业特点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其进行相应的职业危害因素种类及其浓度和强度检测,评估职业病危害因素暴露对劳动者健康的影响。为保证监测质量,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取主动抽查的方式对全市26家企业进行现场采样复核,同时组织专家组成员对3家受委托的第三方企业(福建中科职业健康评价有限公司、福建拓普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和福建共益安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监测的26家复核企业进行质控抽查,对存在的问题现场反馈,并给予通报,限期整改。

  通过此次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进一步掌握了我市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现状,研究分析了不同规模用人单位工作场所中职业病危害因素分布及浓度(强度)水平, 评估职业病危害因素暴露对劳动者健康的影响,为上级有关部门制定职业病防治法规、标准和政策措施提供科学、合理依据。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