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疾控要闻

那些关于“全国爱国卫生月”的事儿

发布时间:2023-05-0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1、爱国卫生运动的由来

  在1949-1952年,即国民经济恢复期间,为了改变旧中国不卫生状况和传染病严重流行的现实,在全国普遍开展了群众性卫生运动。1952年美帝国主义在侵略朝鲜战争中,对朝鲜和我国发动了细菌战。为防御美帝的细菌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在党中央和中央防疫委员会的领导下,各地迅速掀起了群众性卫生运动的新高潮,即“除四害运动”。人民群众把这项伟大的运动称之为“爱国卫生运动”。

  

  

把爱国卫生运动

和“除四害”讲卫生结合起来,

对防治人畜疾病,

保障健康起到很好的作用。

  2、爱国卫生月的设定

  1978年4月,国务院发出《关于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要求各地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把卫生运动切实领导起来。通知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一场深刻革命。1989年国务院决定将每年4月份定为全国爱国卫生月。

  3、第35个全国爱国卫生月

  2023年4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而今年全国第35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活动暨“爱卫新征程 健康中国行”在江西省赣州市启动。

  4、什么是爱国卫生运动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特有的一种卫生工作方式,是在“预防为主”和“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指导下,强化全民健康意识,养成文明卫生习惯,通过除害灭病的措施,改善生活与工作卫生条件,减少健康危害因素,提高卫生工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具有“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伟大意义.

 

“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要坚持预防为主

创新方式方法

推进城乡环境整治

完善公共卫生设施

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

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5、“四害”及病媒生物

  早在1956年,《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除四害的社论》,号召全国人民行动起来消灭老鼠、麻雀、苍蝇、蚊子。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当前的“四害”被定为:“苍蝇、蚊子、老鼠、蟑螂”。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如今的病媒生物是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一般指人类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包括了常见的“四害”,此外还有蜱虫、螨虫、跳蚤、臭虫等等。

  

  6、为何要防制病媒生物

  全世界发现常见的可感染人的病菌、病毒、螺旋体、立克次体等病源252种,病媒生物可携带的就至少有144种,是当之无愧的疾病媒介。通过防制、灭杀媒介生物,阻断传染病传播途径,可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