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疾控要闻

中国疾控中心组织召开病原微生物国家标准株评价与应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2-1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机构“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国家标准株评价技术标准》(WS/T 812-2022),推动我国病原微生物国家标准株评价与应用工作,中国疾控中心于2023年2月7日在京组织召开了病原微生物国家标准株评价与应用研讨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生物安全二处伍竞成处长、科技部国家平台中心条件与创新支撑处卢凡处长、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副主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戴新华副院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疾控、临床、科研、海关、药监、计量等领域3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在中国疾控中心魏强研究员、艾防中心马春涛研究员、传染病所王多春研究员分别就“国家标准株评价与应用相关工作背景”、“HIV标准株构建”、“消毒用金黄色葡萄球菌标准株构建”报告后,与会专家围绕国家标准株申请与认定程序、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委员会工作机制、转化应用前景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是我国病原微生物保藏工作的又一重要标志性进展,是“规模保藏”向“质量保藏”的关键性转变。以国家标准株评价与应用为重点和抓手,打通资源提供、保藏与使用等全环节共享,以质量促发展、以标准促保藏,推动病原微生物资源领域产、学、研、用全链条融合发展,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病原微生物资源的自我保障、自我支撑和转化应用能力,更好的赋能生物产业发展,夯实国家生物安全基础。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