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基层动态

晋安区召开2020年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社会因素调查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4-2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关于开展第五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通知》(国卫疾控慢病便函【2019】17号)和《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通知》(榕卫疾控【2019】54号)精神要求,晋安区将在2020年建设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进一步做好我区建设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工作,前期已由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助我区抽取了开展社会因素调查工作的6个乡镇/街道,目前这6个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完成了社会因素调查工作的前期相关信息数据的整理工作,为做好下一步社会因素调查相关工作,晋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20年4月28日在本中心十楼会议室举办晋安区2020年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社会因素调查工作培训班,晋安区卫健局相关工作人员、辖区内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的慢病示范区分管领导及社会因素调查工作相关人员参与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邀请了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幽琼主任医师、李红主管医师和黄若酩医师分别进行授课。4月28日上午,首先由徐幽琼主任医师讲解了开展社会因素调查的组织实施、质量控制、调查技巧和健康素养问卷等内容;接着由李红主管医师讲解了家庭问卷和个人问卷里面的具体内容及家庭置换的标准;最后由黄若酩医师讲解了个人问卷中饮食情况部分的各类食物重量的计算标准,以及体格测量与实验室检查的注意事项等内容。4月28日下午,参会人员按照各自的分工分成问卷调查组和体格测量组分别进行现场模拟培训。由李红主管医师负责社会因素问卷调查的培训,主要内容包括问卷内容的解释、询问的技巧以及现场模拟问卷调查;由黄若酩医师负责体格测量的培训,主要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腰围和血压的测量标准以及现场进行体格测量指导。
  通过本次培训会,我辖区内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相关人员对下一步将要开展的社会因素调查工作中家庭问卷和个人问卷、居民健康素养调查问卷、体格测量和实验室检查的内容以及注意事项等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为顺利完成社会因素调查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帮助。
(晋安区疾控中心)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