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卫生应急

躲!救!防!地震的科学救援与防护,一起转发了解!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健康中国     字号: | |

  5月22日2时4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此次地震是我国自2008年汶川地震后的最强地震,已造成两高速公路大桥塌陷,国省干线严重受损、变形、隆起。

  5月21日21时48分,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北纬25.67度,东经99.87度)发生6.4级地震,截至22日6时,致死伤30人。
  地震
  破坏性地震从人感觉振动到建筑物破坏,一般只有10秒左右。在这短短的时间内,人们千万不要惊慌,而应根据所处环境,及时采取正确的应急避险行动,迅速作出保障安全的抉择。
  一、躲:地震来临时的第一反应
  如何在地震中科学的应对与躲避,是提高生存率、降低伤残率的有效之举,正确认知地震中“往哪躲”显得尤为重要。
  地震灾害巧躲避口诀:

  巧躲
  室内三角避震间
  户外平面避难间
  人体屈曲避伤间
  躲避灾害记心间 
 
  勿躲
  床下衣柜窗边间
  电梯车内楼旁间
  桥下树杆山脚间
  绝不躲避在此间  

 

  (一)居家室内“三不躲”
  别往床下“躲”:当建筑物的天花板因强烈地震发生倒塌时,掉落的天花板会将桌床等家具压毁,人如果躲在其中,后果将不堪设想。而且床底下“能躲不能逃”。
  别进衣柜“躲”:大衣柜重心太高容易倾斜,人一旦进入柜子里视野也会受阻,四肢受到束缚,容易造成呼吸困难,不仅会错过逃生时机,还不利于被救。
  别靠窗边“躲”:现在的建筑楼房一般都是框架式结构,地震时,楼房常常是框架在,墙没了,如果人们躲在窗户下,很容易被甩出去。高层楼面向马路的那面墙很不稳定,高层楼的窗户更要远离。
  (二)社区室外“三不躲”
  别乘电梯“躲” :地震后紧接着会停电,一旦断电,就卡在电梯里面出不来了。而且电梯间容易崩塌垮掉,导致电梯快速坠落。亦不利于呼救及救援。
  别入车里“躲” :发生大地震时,如果你在驾车,汽车会像轮胎泄了气似的,无法把握方向盘,难以驾驶而引发交通事故。地震中,建筑物等倒塌将压扁车辆,使车内的人丧失逃生机会。同时,地震时灾情复杂,可能引发汽车燃油着火。
  别在楼旁“躲” :地震瞬间,房屋结构发生破裂、毁损和扭曲,面临余震、救援时扰动以及毗邻建筑物二次倒塌,会对生命构成威胁。地震时应尽量快速躲开建筑物,特别要远离有玻璃幕墙的高大建筑。
  (三)户外出行“三不躲”
  别钻桥下“躲”: 切记一定不要进入桥梁、隧道、堤坝,尤其不要停留在过街天桥、立交桥的上面和下方,这些地方很容易在地震中发生塌陷。
  别依电杆“躲”:地震躲避逃生时,千万要避开危险物、高耸物或悬挂物,如电线杆、变压器、广告牌、街灯、物料堆放处、路灯、自动售货机等,除直接倒塌伤人外,还可能出现触电伤亡事件的发生。地震可导致电线零落,易引发火灾。
  别近山峭“躲” :震区若在山区,可能发生大面积滑坡、崩塌、滚石、泥石流等。切记这些次生灾害可当即发生,也可能过后发生,像山脚、陡崖和陡峭的山坡等便于集水、集物的地形切勿停留。
  躲避在室内三角避震空间,比如内墙墙根、墙角、卫生间等开间小的地方。
  躲往户外平面避震空间,比如应急避难场所、公园、操场等空旷开阔的地方。
  利用人体屈曲避震空间,比如采用蹲下蜷曲、靠固定物、面部朝下、手护头颈、口眼微闭、用鼻呼吸的体位形成的自救空间。
  二、救:地震时的自救与互救极其重要
  首先,评估环境与自身状态
  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对于逃离危险也很重要。我遭遇了什么?我受伤了吗?评估自己是否受伤,伤情的轻重等。
  如是否出血、是否骨折等。如果发生了出血,特别是喷射状的动脉出血,必须迅速进行止血自救。一般应迅速采取指压止血,或用弹性较好的带子捆压住出血口的上方进行止血。
  其次,被掩埋时正确脱险、科学自救
  如果地震时被掩埋在废墟中,自救最重要的是镇静、除险、求救。设法保护自己,及时排除险情保存生命,坚定生存信念,等待救援。
  当手臂或其他部位能动时,应逐步清除压物,尽量挣脱出来。不能脱险时,应在嘴和胸的部位,逃出一定空间,保证呼吸。
  期间要想方设法向外界传递求救信息,要尽可能利用手边的简易工具,间歇性地敲打附近坚硬器物,发出求救信号,耐心等待救援。
  如果被埋在废墟下的时间比较长,救援人员未到,或者没有听到呼唤信号,就要想办法维持自己的生命,水和食物一定要节约使用,尽量寻找食品和饮用水,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作用。
  三、防:了解地震知识 建立应急预案
  地震是地球运动的必然结果。在地震之前居民最好了解一些地震的基本知识,建立家庭地震应急预案。
  ①在地震高发区,居民可储备饼干、矿泉水等基本的应急食品。
  ②了解居家附近可能的危险源分布情况,一旦发生地震,便于回避。
  ③积极参加单位或社区组织的地震应急演练训练,掌握自救互救基本技能。  
  在已发布地震预报地区的居民须做好家庭防震准备,制定一个家庭防震计划,检查并及时消除家里不利防震的隐患。
  检查和加固住房,对不利于抗震的房屋要加固,不宜加固的危房人员要撤离。笨重的房屋装饰物等应拆掉。合理放置家具、物品固定好高大家具,防止倾倒砸人,牢固的家具下面要腾空,以备震时藏身;家具物品摆放做到“重在下,轻在上”,墙上的悬挂物要取下来,防止掉下来伤人。清理好杂物,让门口、楼道畅通;阳台护墙要清理,拿掉花盆、杂物。
  脱离险境后,应撤离到政府组织指定的公园、绿地、场馆等应急避难场所,听从政府的安排,有序领取救灾物资。自身条件具备的单位和个人,应积极协助政府救灾。   
  转自:健康中国

  

  (职业卫生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