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传染病

警惕!国内?一地发现1例登革热输入病例,这类人出行注意!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浙江省绍兴市近日报告1例登革热输入病例,为今年春节期间到泰国旅行人员。这也是中国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浙江省首例登革热输入病例。
  登革热是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其典型症状是发烧、头痛和关节痛等,可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包括有生命危险的失血性休克综合征和较少见的伴有肝衰与脑病的急性肝炎。
  当前,中国各地出入境人数大幅增加。疾控中心提醒,民众出境前,要密切关注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登革热疫情动态,病情较为严重地区,应尽量避免前往,如果不能避免,前往相关国家和地区时应适当准备防蚊灭蚊用品。
  入境14天内,如果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就医时,要主动向医务人员告知近期旅行史以及在当地的蚊虫叮咬史,以便及早得到诊断和治疗。
  一、登革热 or 感冒?
  登革热的发病症状与感冒、流感等比较相似,不少人有疑问:如果我发烧了,怎么才能知道是登革热,而不是普通感冒引起?
  注意以下三点区别:
  登革热引起的发烧一般是“高烧”,体温常常能达到39℃ ,甚至40℃。
  除发烧外,登革热患者常伴有骨头痛、头痛、肌肉痛,以及皮疹、出血点,有的患者还可能有拉肚子、肚子痛等消化道症状。
  而感冒引起的症状除了发烧外,则多伴有鼻塞、流鼻涕、咳嗽等“卡他”症状。
  二、感染了登革热如何治疗?
  登革热无特殊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和对症治疗。
  如急性期卧床休息,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防蚊隔离至病程超过5天并退热24小时以上;
  重型病例加强护理,保持口腔、皮肤清洁和排便通畅,高热时优先选用物理降温,慎用止痛退热药物,出汗较多、呕吐或腹泻的患者及时口服补液,有出血倾向者可选用止血药物等。
  三、如何防范登革热感染?
  在登革热的防治方面,目前以防范和杀灭媒介伊蚊(俗称花斑蚊)这一途径为主。
  为避免与蚊子正面交锋,尽量避免去树荫、草丛等常见蚊子栖息的阴凉处,如果要去建议穿浅色长袖衣服和长裤,减少皮肤裸露,裸露处按说明使用有效驱蚊产品(含避蚊胺、驱蚊酯等有效成分);
  为避免蚊子随意出入,建议安装纱门、纱窗或使用蚊帐等防蚊设施;
  为避免蚊子成群结队,单位或小区物业应规范灭蚊,保证灭蚊质量,降低登革热传播风险,个人可以常备电蚊拍或杀虫剂随时消灭身边成蚊;
  蚊子主要来自我们身边的积水,为避免养蚊为患,建议彻底清除身边积水。
  1、洗:定期换水洗根茎刷瓶壁;
  2、鱼:积水中养鱼;
  3、摆:物品摆好pose不积水;
  4、药:投放灭蚊药;
  5、通:疏通沟渠,“修路”排水(如十字法砍竹筒);
  6、填:填补积水孔洞洼地;
  7、堵:积水密封塞严。
  今年来,自跨境旅行放开后
  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地
  成为热门旅行目的地  
  在此提醒大家:
  前往东南亚国家旅行出差
  务必做好防蚊措施!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