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传染病

“摸鱼要命”?警惕乙型链球菌感染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摸鱼要命”危言耸听还是另有真相?
  最近,一则有关乙型链球菌感染的消息,引起了大家关注。9月1日至10月10日的40天内,香港共报告了79名患者感染侵入性乙型链球菌住院,其中7人死亡。其中近一半患者,都感染了ST283乙型链球菌。报道中还提到,年轻、抵抗力好的人也会感染这种高致病性的链球菌。
  据香港防护中心调查取样,部分人病发前曾接触淡水鱼,包括鲩鱼,他们一部分人是厨师或者兼职鱼贩。此外,当中部分人处理未经烹煮的淡水鱼时手部带有伤口,或因此导致感染。检测发现近一半患者,都感染了ST283乙型链球菌,其感染的ST283乙型链球菌基因,与环境样本及鱼类样本的基因序列吻合。据此,香港感染及传染病医学会副会长林纬逊10月21日在电台节目中表示,乙型链球菌具高致病性,很明显今次是一次暴发,相信与接触或进食淡水鱼有关。
  其实,这次香港出现的乙型链球菌并非世界首次发现。早在2015年,新加坡国家环境局(NEA)就已公布过乙型链球菌感染。那次也是全球第一次的乙型链球菌大爆发。355例感染病例中,有150人被怀疑是因进食生鱼片而感染,其中2人死亡,有人截肢保命。其后,新加坡禁食淡水鱼鱼生,当地入侵性乙型链球菌感染大幅滑落。

 

  另外,老挝、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也发现了乙型链球菌入侵感染病例。联合国联农组织由此发出警告,提示小心食用在东南亚地区广泛食用的淡水鱼——罗非鱼。
  此外,我国广东养殖的虎纹蛙亦曾分离出乙型链球菌的ST283的变异型株。专家称,一旦暴发必将导致严重感染,其死亡率非常高,不容小觑。  

 

  乙型链球菌到底是啥“来头”?
  乙型链球菌,全称是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又称A群溶血性链球菌,是链球菌属中的一种,或称B族链球菌,也叫无乳链球菌,英文简称是GBS。该菌的致病力强,常引起人类和动物的多种疾病。这种链球菌,是一种兼性厌氧的革兰氏阳性球菌,可以间断性、一过性、持续性地定植于消化道或生殖道。因此,属于条件性致病菌,平时可以寄生于机体的上呼吸道,当人体的免疫功能低下的时候,可以导致感染,或者引起变态反应性肾炎、风湿病、心肌炎等病症。 
  感染乙型链球菌有多可怕?
  据悉,侵入性乙型链球菌一旦入血,可以破坏不同器官,导致脑膜炎、败血症、蜂窝组织炎、带菌性关节炎等,甚至会死亡;患者如果能在感染后24小时至48小时内确诊,可以获处方抗生素防止病情恶化。香港此次乙型链球菌感染主要就是出现败血症、脑膜炎、化脓性关节炎或脓肿等症状。
  以ST283乙型链球菌为例,初期人只感觉有点发烧、身体不适,并没有特别剧烈的表现;等到后期,人的颈椎、脊椎、关节、脚踝等位置,都有可能被入侵,造成严重感染,甚至骨骼坏死截肢或死亡;
  对于健康的人,它同样狠——可造成人脑损伤等。
  如果长期寄生在孕妇身上,它可能还会诱发宝宝脑膜炎。
  俗话说“靠山吃膳,靠海吃海”作为一个典型的福建人,饭桌上一定不能少的菜,就是——鱼、海鲜。但是最近这段时间,还是要安全第一!
  预防建议
  为了免受乙型链球菌拖累,专家建议,要避免徒手触摸鱼,处理新鲜鱼虾时要戴手套防护。手部一旦有伤口以及有免疫力问题的人要格外小心,如不慎出现伤口,应马上妥善消毒及处理,切勿延迟就医。海鲜鱼虾要彻底煮熟才能食用。
  再者,预防乙型链球菌感染要提高机体免疫力。
  只要做足以上预防措施,就无须过分担忧。  

 

  (检验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