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传染病

做好监测,科学开展蚊蝇消杀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夏季暴雨较多,容易出现了大范围的洪涝灾害,对人类生活环境的卫生条件造成重大破坏,创造了许多有利于蚊蝇孳生的环境条件。蚊蝇的一次产卵数量多、生活史短,加上夏季偏高,繁殖速度快,容易短时间造成蚊蝇密度的快速上升,增加了相关传染病的发生风险。因此,科学、有效地开展蚊蝇的消杀工作至关重要。
  要科学、有效地开展蚊蝇的消杀工作就离不开成蚊、成蝇的密度监测。因为,成蚊、成蝇的密度监测可以起到三个重要作用:
  1、消杀效果评价。也就是通过消杀前后密度的对比,评价消杀的效果。消杀效果和很多因素相关,杀虫剂、器械、人员素质等等。洪灾过后,大范围的消杀就需要组建大量的消杀队伍,各支队伍水平必然参差不齐,可能出现低效,甚至无效消杀的现象。而前期蚊蝇的杀灭可以降低蚊蝇的基数,减少后期蚊蝇的孳生。因此,科学开展成蚊、成蝇密度监测或引导消杀队伍科学开展成蚊、成蝇密度监测,做好消杀效果评价,分析影响消杀效果的因素,优化各类消杀因素,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前期的消杀任务,对灾后整个蚊蝇控制至关重要。消杀效果评价应该在前期尽早完成。
  2、病媒生物控制水平监测。灾后重建到一定阶段,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的效果将明显体现出来,蚊蝇的孳生场所得到有效控制。这时候,蚊蝇的控制只要控制在不足为害的水平之内,避免在蚊蝇密度很低的情况下开展消杀。
  3、指导消杀。科学、系统的监测可以充分掌握哪里蚊蝇多,什么时候蚊蝇多,从而指导消杀在什么地方开展,什么时间段开展。大范围消杀面临的问题就是消杀力量的不足。只有科学、有效利用现有的消杀力量才能完成大范围洪灾之后的蚊蝇消杀任务。成蚊、成蝇在时间、和空间上不均匀分布,只有靠科学、系统监测才能更好地掌握时间和空间分布规律,开展精准消杀,才能事半功倍。
  成蚊、成蝇的密度监测方法选择和它们的生物学习性有关。苍蝇的活动是可以观察到的。因此,目测法是成蝇监测的首选方法。而蚊子一般不容易看到,只有在被叮咬的时候,才觉察到。所以蚊虫监测都和“诱”有关。晚上活动的蚊子主要用诱蚊灯法进行监测,白天活动的蚊子主要用人诱停落法。
  人诱停落法容易发生蚊虫的叮咬,可以改良一下。人诱停落法之所以要捕获蚊虫,一方面是方便计数;另一方面是避免重复计数。简单点说,一只蚊子诱过来了,如果没有捕获,等会可能还会再飞过来,就会引起重复计数。人诱停落法,需要等蚊虫停落与捕蚊工具有关。电动吸蚊器的口比较小,不容易捕获,才要暴露小腿、等停落。我们可以选用一些比较容易捕获蚊虫的工具,比如手持式蚊虫采样器、捕虫网。这样就可以不用暴露小腿、也不用等停落就可捕获白纹伊蚊。如果不要求太精确,不要求鉴定雌雄的话,其实用电蚊拍也可以。这时用《登革热防治手册》里的“人饵诱捕法”可能比较合适些。
  小结:“磨刀不误砍柴工”,适时、必要的成蚊、成蝇密度监测是科学消杀中必不可少的。成蚊、成蝇的密度监测不仅可以避免无效消杀和不必要的消杀,而且可以指导精准消杀,事半功倍。
  (传染病防控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