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传染病

我市开展血吸虫病风险监测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福州市曾是血吸虫病重度流行区,有长乐区、闽侯县、福清市3个历史疫区。经过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多年艰苦努力,我市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1986年就已达到传播阻断标准。自1987年开展监测以来,后未再发现本地感染血吸虫病病例、病畜和感染性钉螺,2016年通过国家维持消除血吸虫病状态复核。在我国流行的主要是日本血吸虫,而钉螺是日本血吸虫的唯一中间宿主,因此灭钉螺是切断血吸虫病传播的关键。

  为巩固福州市消除血吸虫病成果,科学、规范地实施消除血吸虫病后的监测巩固工作,福州市疾控中心于1月11-15日联合福建省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在福清市开展了现场查螺及血吸虫病监测相关工作。此次监测,省、市专家在野外环境采集牛粪标本100份,进行淘洗后用塑料杯顶管孵化法检测血吸虫毛蚴,未检出阳性标本;同时选取福清市东瀚镇镜口村和音西街道马山村为监测点,对监测点可疑有螺环境采用系统抽样结合环境抽样进行了钉螺调查,发现监测点虽然已经进行了多次农药喷洒灭螺,仍有钉螺孳生。

  省、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要进一步加强血吸虫病防控工作,采取物理灭螺法(改变钉螺孳生环境)结合化学灭螺法(氯硝柳胺等药物)消灭钉螺,并加强水源和粪便管理,科学防控血吸虫病。

 

(传染病防控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