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艾滋病

福州市完成HIV暴露前预防模式探索项目试点

发布时间:2023-05-0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为有序推进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实现《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目标要求,我市于2022年3月-2023年2月,开展了HIV暴露前预防模式探索项目试点工作。HIV暴露前预防是指HIV抗体检测阴性者有艾滋病毒暴露风险时,通过使用抗病毒药物防止感染的一种手段,在男男性行为(MSM)人群使用抗病毒药物开展暴露前预防是有效可行的,能够遏制艾滋病的传播。
  本次试点工作正处于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阶段,对线下活动的开展有不稳定的因素,考虑到互联网+应用的普及改变了目标人群的活动特点和消费习惯、社会组织的参与赋予了服务时间的灵活性、目标人群存在对歧视与隐私暴露的顾虑担忧等因素。我市选定基于互联网医药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HIV暴露前预防模式来进行探索,获得了福建省预防医学会的支持,并联合孟超肝胆医院、福建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志愿者协会共同商议开展。根据模式特制定了以下3个具体措施:
  (1)因地制宜,开发宣传材料 
  根据线上线下干预场景,分别开发电子宣传材料与纸质宣传材料。电子宣传材料包括:《暴露前预防小知识》(以常见问题解答形式展示HIV暴露前预防宣传教育核心信息)、咨询个案分享软文(以处理过隐私信息的各种真实案例分析来引导目标人群去了解PrEP)、科普短视频(动漫及真人出镜等形式)。纸质宣传材料主要结合自检回传卡、自检操作流程图等,引导至线上平台了解暴露前预防相关知识。
  (2)与时俱进,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
  培训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同伴教育员,充分了解暴露前预防常识,做好宣传动员前的知识储备。
  线下宣传主要在MSM活动场所及协会服务点及咨询室进行,通过工作人员的咨询服务、志愿者及同伴教育员的同伴传递,以外展及各快检服务点的咨询检测活动、各类兴趣专题小组活动等形式展开。
  线上宣传主要利用当下一些主流新媒体平台及MSM社交平台展开:协会抖音认证号(5万多粉丝,单篇视频最高流量达到800多万)、微信公众号(协会服务号、协会订阅号)、协会“艾益检”微信小程序、协会快手认证号、协会B站认证号、协会Blued认证号。通过制作受众喜爱的短视频、咨询图文等软文形式,普及知识和推广暴露前预防措施。
  (3)双管齐下,随访促进
  通过疾控、医院、学协会共同参与的项目协调推进会,不仅为项目开展提供技术支持,也推动项目的社区参与及有序运作;通过广覆盖的宣传与不断探索精准干预的实践,结合个案管理方法,通过定期的随访服务,了解服务对象的依从性及行为的改变。
  通过各阶段性总结,不断摸索更精准的干预覆盖、更优化的服务流程、更有效的随访促进、更高的依从性和接受随访意愿、更佳的行为改变。
  本次项目试点工作,PrEP宣传教育人次数达到27586人次,成功转介168人,启动服药168人,开展随访366人次。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动HIV暴露前预防工作,作为HIV综合防治工作的一个补充,进一步提高我市HIV防治能力。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