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艾滋病

除了发生高危性行为,还有哪些情况需要做艾滋病检测?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有很多人都认为艾滋病离我们很遥远,有些人会将其与道德行为相关联。然而,艾滋病真的只有特定人群才会罹患吗?

  根据疾控中心监测通过检测并诊断报告的感染者中,九成以上是经性途径感染。
  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就有可能感染艾滋病。
  更何况,在我国,有近三分之一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尚未被发现。
   
  以下人群需做艾滋病检测,越早越好!
  有以下高危性行为史(哪怕只有一次)
  男性和男性之间发生了性行为,没用套
  男性和女性之间发生了性行为,没用套
  发生了一夜情,或通过手机交友软件,与陌生人发生性行为,没用套(无论男女)
  与已知感染艾滋病毒的人发生性行为
  经常发生上述高危性行为的人群,建议每3个月做一次HIV检测
  艾滋病毒感染者的配偶或性伴
  与他人共用针具吸毒者
  在非正规医疗单位拔牙、纹身者,过程中可能使用了没有严格消毒的器具
  其他情形:
  梅毒、淋病、尖锐湿疣等性病患者
  准备结婚的伴侣,建议婚前检测
  孕妇,建议在刚发现怀孕时检测
  感染了艾滋病毒的妈妈生的宝宝
   
  高危行为发生后4周可以检测
  感染艾滋病毒后不是马上就能检出是否感染,存在检测的窗口期,即从艾滋病毒感染人体到血液中能检出抗体或核酸的一段时期。
  抗体检测的窗口期一般为4-12周,核酸检测的窗口期为1-4周。
  目前,最常用的检测方法是抗体检测,建议在高危行为后4周检测抗体。大多数感染者4周可以检测到抗体,如果4周结果阴性可以等到8周或12周再检测。
  一般情况下,如果12周之内没有再次发生高危行为,也没有检测到抗体,就可以排除艾滋病毒感染。
  需要注意的是:“窗口期”尽管检测不出抗体,但有可能病毒核酸已经在体内复制,同样具有传染性。因此,在这段时间发生性行为,要使用安全套保护性伴不被感染。
  如果既往有过高危行为,没有做过检测,应该尽快检测。

  去哪里检测?
  可以去接受检测的地方:
  本市市级疾控中心自愿咨询检测门诊(VCT)提供免费咨询和检测服务;
  开设艾滋病检测服务的医疗机构;
  开展防艾工作的社会组织可提供检测咨询和转介服务;
  
  可以自己做检测吗?
  自我检测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一种检测手段。购买快速试剂进行自我检测的人,需要特别注意:
  自我检测者,由于没有接受过培训,采集样本和检测过程等操作可能存在错误,因此可能出现不正确的结果,包括假阴性和假阳性。
  自我检测阴性,一般来说,提示没有艾滋病毒感染,但因存在窗口期,建议高危行为发生后满3个月再次检测。
  自我检测阳性并不能意味着确诊艾滋病毒感染,一定要及时到疾控中心或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检测。
  
  检测阳性怎么办?
  可以到疾控中心获得免费、保密、专业咨询和心理支持服务。
  要尽早接受抗病毒治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国家有免费抗病毒治疗药物,至定点医院接受医疗。
  要采取防护措施,保护性伴侣不被感染,同时告知性伴接受检测。
  不必担心个人患病会被别人知道,感染者的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
  
  检测阴性怎么办?
  如果检测阴性,可能在窗口期内,建议高危行为发生后满3个月再次检测,在此期间不再发生高危行为,也没有检测到抗体,则可排除艾滋病毒感染。
  确定检测结果阴性,只能说明本次高危行为没有造成感染。要时刻注意保护自己的健康,要坚持每次性行为使用安全套。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