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艾滋病

尿液中能检出艾滋病抗体吗?

发布时间:2021-04-1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多朋友在打开尿液艾滋病试纸包装时,第一反应就是和早早孕检测试纸好像,其实二者使用方法也类似,但检测原理并不相同。
  尿液HIV试纸检测原理是使用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来对尿液进行检测的,其原理是基于抗原-抗体之间的特异性反应,在硝酸纤维素膜端喷涂有胶体金标记的,鼠抗人IgG的抗体和胶体金标记的gp160抗原。硝酸纤维素膜上设有包被HIV重组抗原gp41和HIV重组抗原gp160的第一检测线、以及包被羊抗鼠抗体的控制线,分别作为检测线(T线)或质控线(C线)。
  使用者将尿液滴加在试纸条的样品垫上,尿液样本先溶解固定在胶体金结合垫上的胶体金,并与尿液样本中的待测物抗体形成复合物,当溶液在到达T线上的抗原与待测物抗体时会显示出颜色,这时根据试纸条的T线的颜色深浅或有无赖判断样品中是否含有待测物。
  接下来,将试纸条放入试管中观察20分钟,根据试纸条的“表现”来进行判断。如果试纸条上出现一条红线,则检测为阴性;如果出现两条红线,则检测结果为阳性。整个操作过程,只需要不到30分钟。
  HIV尿液检测试剂,检测的是尿液中的艾滋病病毒抗体,不是艾滋病病毒本身,因为尿液中艾滋病病毒的量极少,基本上艾滋病病毒是不会通过公用厕所传播的。
  尿液试纸是艾滋病检测试纸的一种,属于目前较为新型的试纸,取受检者的尿液作为检测样本,检测其中是否含有艾滋病特异性抗体,单次检测的准确率可达95%-97%,同一时间或不同时间多次检测的准确率可达99%左右。但结果不能作为确证依据的,因为它和其它的HIV试纸一样都存在窗口期,一般在高危接触后六周、三个月后进行检测,患者可根据自身的需求购买若干张,在相应时段分次进行检测,以提高排除率。
  如果在三个月窗口期过后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基本可排除艾滋病病毒感染。如果有任何一次出现阳性或疑似阳性的结果,都需要到疾控中心复检,经过疾控中心的确证试验才能够最终确证是否被感染。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