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艾滋病

关于“HIV病毒抑制”需要知道的10件事

发布时间:2020-12-2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HIV感染者开始治疗以后,需要清晰的了解自身的“病毒抑制”状况,以便评估自身的健康,和评估与性伴侣性行为的风险。

  1 什么是病毒抑制?

  ART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可以防止HIV病毒自身复制。当HIV感染者开始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时,他们的病毒载量就会下降。对于几乎每个开始按规定每天服用HIV药物的人来说,病毒载量将在6个月或更短时间内下降到检测不到的水平。持续按照规定服用抗病毒药物是达到测不到病载的必要条件。

  2、“持续测不到”是什么意思?

  通过每天按规定接受抗病毒治疗来抑制HIV病毒载量水平,以便能够达到“测不到”状态。如果一个人的病毒载量在第一次达到检测不到结果之后,至少6个月内仍检测不到病载,则认为这个人达到“持续检测不到”病毒载量。必须继续按照规定每天服药治疗,以保持“持续检测不到”病毒载量的状态。

  3、持续测不到是否意味着病毒已经离开了我的身体?

  即使当HIV病毒载量已经测不到,HIV病毒仍然存在于体内。病毒会潜伏在人体内被称为病毒库的少数细胞中休眠。当治疗剂量不足、遇到治疗假期、或停止治疗而导致治疗中断时,病毒会从新显露并开始繁殖,并且可再次在血液中被检测到。这时这种再次繁殖的病毒具有传染性。因此,必须按照规定每天服药治疗,才能达到并保持“持续的病毒载量测不到”的状态。

  4、持续测不到如何影响向性伴侣传播HIV的风险?

  按规定每天服药治疗的感染者,达到并保持HIV病毒载量测不到,其实际上没有性传播病毒给阴性伴侣的风险。

  三项大型的跨国研究涉及一对夫妇,其中一方是HIV感染者,而另一方不是。在HPTN052、PARTNER、Opposites Attract研究中,都观察到没有HIV感染者通过性行为将病毒传染给HIV阴性伴侣的案例发生,这些HIV感染者均达到了一个持续的病毒载量测不到状态。这些研究跟踪了近3000对男女夫妇,他们多年来没有使用安全套。其中在PARTNER and Opposites Attract研究过程中,两个报告有记录超过74000次的无套阴道交和肛交发生。

  在2019年医学期刊《柳叶刀》发布了一项名为《Partner 2结题报告》的重大科学研究成果。一项长达8年、14个欧洲国家参与,跟踪了972对男同伴侣,有效收录了782对男同性伴侣并记录了76088次无套性行为后发现:“当按规定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达到病毒载量抑制时,即使通过无安全套的性行为,其传播HIV的风险为零。

  5、在开始治疗HIV后,需要多久时间性传播HIV的风险能够达到实际上为零?  

  HIV感染者达到并保持病毒载量测不到,实际上没有将病毒经性行为传染给阴性伴侣的风险。

  当HIV感染者达到了病毒载量测不到,并且保持至少6个月,实际上没有性传播HIV的风险。大多数HIV感染者按规定每天接受抗病毒治疗,在开始启动治疗后的一到六个月内就可以达到病毒载量测不到的状态。

  当一个人病毒载量的检测结果从第一次达到测不到水平之后,至少保持6个月所有的病毒载量检测结果均达到检测不到,这个人的病毒载量被认为是达到“持续测不到”。 这意味着大多数人将需要接受7到12个月的治疗才能达到一个“持续测不到”病毒载量的状态。因此,每天按规定服药是非常重要的,保持良好的服药依从性,以保持“持续测不到”病载的状态。

  6、我需要多久接受一次检测,才能确认我是“持续测不到”病毒载量的?

  对已经稳定保持在“病毒载量测不到”状态的HIV感染者而言,一般建议是一年检测2到4次病载。如果您是想以“病毒载量测不到”状态作为预防艾滋传播方法的感染者,应该与您的医生或医疗保健团队讨论,是否应该提高病毒载量检测的频率,以确定一个适当的病毒载量检测时间表。

  7、什么是病载小蹿升?

  即使一个人保持“持续测不到”并且按规定每天接受抗病毒治疗,他们可能偶尔会经历,病毒载量的短暂升高,被称作“小蹿升”,随后又会减少并回到测不到的水平。有一个小蹿升比较常见,但并不表示抗病毒治疗没有控制住病毒。科学家们正在努力去更好地了解是什么导致了小蹿升。

  并没有证据显示病毒小窜升会增加艾滋病毒的传播,“小窜升”指的是病毒量短暂地升高(每毫升50到200个拷贝之间),这种情况虽然有时会发生在稳定服药的感染者身上,但通常不需更改治疗处方,病毒量也随即会再回到测不到的状态。如果,出现大比例的病毒载量升高时,可能出现在产生耐药的HIV感染者身上,建议您重新进行一次HIV病毒载量检测,排除机器检测因素后,再评估您是否已经产生了耐药。除非出现病毒量小窜升的机率很频繁,否则并不代表治疗失败,也无须特别担忧。

  8、我如何与我的伴侣谈论他们面对艾滋的风险?

  HIV感染者可以让他们的伴侣参与他们的治疗计划。研究表明,坚持治疗通常可以在恋爱关系和社区的支持下得到改善。

  如果你的HIV病毒载量测不到且持续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那么你会比不接受治疗健康许多,而且不用再担心会在性行为时将病毒传播给性伴侣。然而,如果你想停止使用安全套,那么仔细地与你的伴侣进行讨论、确认对方也认同这个决定,是非常重要的事!而且,请确认您自己在进行定期持续的检测病毒载量,并且达到病毒载量“持续检测不到”。

  与阴性伴侣讨论病毒载量“持续测不到”的意义,可能有助于减少伴侣对艾滋传播的担心与焦虑。然而,大多数非感染者对于这个资讯都一无所知,可能需要多些时间才能了解与接受”。此外,很关键的是,病毒载量“持续测不到”只能防止HIV传播,对于其他性病或避孕是没有效果的。请评估你们之间的性病风险和避孕的需求。

  当然,就像是我们无法由外观判断某人是否感染艾滋病毒,HIV病毒载量的高低也无法透过外表得知。是否信任阳性伴侣纯属个人选择,也可能取决于你们的性行为与伙伴关系状况。关注并支持阳性伴侣的治疗,关注其健康状况、服药情况和持续测不到状态,会有益于对安全性行为方式做出判断。

  无论性行为的双方感染状况为何,我们强调两个人都应该共同承担起自我保护和保护他人的责任,即:“性行为的参与双方,责任共担”。 有些人倾向并用多种预防艾滋感染的措施(如安全套,暴露前预防PrEP),来降低对于感染风险的焦虑、避免得到其他性病、避孕,或是当其阳性伴侣曾有过服药状况不稳定的纪录时。

  暴露前预防(PrEP)是HIV阴性者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以生物医学方式,来预防感染HIV的一个方式。按照“性行为双方责任共担原则”,在某些情况下,暴露前预防(PrEP)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可以在不依赖对性伴侣的信任下,使自己有效降低感染HIV病毒的风险。

  9、如果我停止抗病毒治疗会怎么样?

  当停止治疗时,HIV病毒载量会反弹,并且在没有其他预防方法的情况下,会将HIV传染给性伴侣的风险反复。NIAID美国国家传染病研究中心所支持的研究提供了明确的科学证据,来支持持续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益处。

  2006年,NIAID的一项名为SMART的大型临床试验显示,接受间歇性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人的疾病进展速度,是那些接受持续治疗的人的两倍。

  按规定每天接受抗病毒治疗,以达到并保持“持续测不到”的状态,可以阻止HIV感染的进展,帮助HIV感染者保持健康和更长寿,同时提供预防性传播的益处。停止和重新开始治疗可能会导致耐药性的发生,使该治疗方案无效,并限制未来的治疗药物选择。

  10、我还需要担心其他性传播疾病吗?

  HIV治疗和暴露前预防(PrEP)都不能预防大多数的性传播疾病,或STIs性病。降低感染性病的风险的方法包括:伴侣双方均接受性病检测,控制性伴侣的数量,以及使用安全套。一些疫苗可以用于预防某些性传播疾病,比如乙肝疫苗和HPV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