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返乡人员新冠核酸证明有效期为什么是7天?

发布时间:2021-01-2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春节将至,

  你回家吗?

  目前,多省市已明确规定三类人群返乡需持七天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为什么要七天以内的核酸证明呢?

  为什么核酸检测要求是七日内有效呢?

  1、理想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有效期,设定得越短就越安全。但太短,则需要频繁检测,现实中难以操作。将有效期限定在7天之内,主要是根据新冠病毒的潜伏期规律确定的。

  2、新冠肺炎的潜伏期通常在3到7天,有些人少于3天,有些人多于7天,最长的潜伏期为14天,因此把14天设定为密切接触者的观察期限。

  3、七天的有效期另一方面是考虑实际操作的可行性,这是具有科学可操作性的。

  返乡人员是因为在跨省市流动中或从中、高风险区返乡存在感染风险大,短期内的检测,可以尽可能筛选出无症状感染者,符合应检尽检的要求,并减少传播风险。如果做完核酸检测七天后,万一又接触到了新冠感染者,还是可能成为一个感染者,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因此如果核酸检测超过7天,还需要再次检测。

  对于低风险地区的人,也没有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居史,返乡为什么也需要这样两次检测?

  我们国家人口密度大,还是要有一个统一标准,人的活动范围不可能完全限制,况且近期国内北京、上海、哈尔滨、绥化等地已有散发病例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发生。

  目前处于特殊时期,春节将至,人员流动较大,将会形成新的传播风险,在外出的任何时候都有接触到可能受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员,因此在低风险地区的人员也应该执行七天一测的核酸检测。

  加上境外冷链食品频频测出外包装或食品新冠核酸阳性,从事进口冷链、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等重点人员返乡也应遵循七天一次的核酸检测。

  同时,返乡人员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应不聚集、不流动;返途中应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戴好口罩,勤洗手,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传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