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国家卫健委:春节返乡人员须持有7日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返乡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要尽快补齐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尤其是在农村地区,扩大了应检尽检的范围。要求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要反馈检测结果,和时间赛跑。返乡人员要拿着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够返乡,同时这些返乡人员回去以后,当地的基层政府要对这些人进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做好隔离场所和检测能力的准备,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响应。

  

  

  

  

  

  

  近期,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石家庄、沈阳、黑河、北京顺义区、绥化市、齐齐哈尔市等地区相继出现中高风险地区,随着春节临近,国内将迎来人流、物流高峰期,传统节日的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诸多因素叠加,疫情形势复杂严峻,防控任务艰巨繁重。  

  根据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要求,福州卫健委向全体市民发出倡导,文明健康过年。

  1.倡导“网上拜年”“线上消费”等方式,如非必要,建议您尽量留在福州过年。

  2.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

  3.回榕后第一时间向所在地社区(村居)登记报备,配合属地防控部门落实防控措施。

  4.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不从境外海淘,不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网购,做好快递外包消毒工作。

  请广大市民朋友时刻注意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少聚餐、 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过一个健康祥和安全年。

  

   

  

  

  

  来源:国家卫健委 、福州市卫健委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