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多地出现确诊病例!元旦假期,这些事你得注意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     字号: | |

  随着元旦假期的临近,各地的人员流动将迎来高峰期。但进入12月以来,内蒙古、天津、四川、黑龙江、北京、辽宁等多地出现的本土确诊病例,让很多人不禁担忧:即将到来的假期,还能正常出行吗?目前该如何防范疫情?新冠疫苗什么时候能接种?今天,福州疾控为你做了一组梳理,一起来了解↓↓↓

  元旦假期,防护要谨记

  1、减少不必要出行

  2、错峰返乡返岗

  3、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

  4、出行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

  5、减少在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留好出行票据

  6、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

  7、50人以上聚集活动要有防控措施,家庭聚会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

  8、发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及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哪些人适合接种新冠疫苗?

  主要是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

  符合条件的人群:随着更多疫苗投入使用,实现应接尽接。

  不符合接种疫苗的人群:发热患者、慢性病发作期患者、急性病发作患者、孕妇等群体。

  接种新冠疫苗,这些该注意

  接种方式:各区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已公布辖区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预约接种联系方式,大家可关注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发布的信息。

  注意事项:携带身份证,做好疫苗登记;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说明个人身体情况;接种完成后,留观30分钟;不建议同时接种新冠疫苗和HPV疫苗

  接种后:个别人群可能出现不良反应或偶合反应。不良反应包括:头痛发热,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者出现硬块,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偶合反应是指接种者处于一些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发病前期,接种疫苗后恰巧发病。

  关于变异病毒,为你答疑解惑

  1、变异病毒输入我国了吗?

  目前从我国所获得的病毒序列来看,包括从输入人员、货物、冷链产品等各种途径获得的病毒,都没有发现我国已有变异病毒输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

  2、病毒变异会影响疫苗的有效性吗?

  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病毒的变异变化还是在一个正常的范围,没有看到它对疫苗效果的影响。——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 王华庆

  什么是病毒“环境传人”?

  “环境传人”又叫“物传人”,通常指物品收到病毒污染,人接触后造成感染。

  新冠病毒“环境传人”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物品污染较重;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时间较长;接触污染物品时未采取适当防护措施。

  “环境传人”在我国尚属个例,较为少见,我们应该做的是不恐慌、要防备,接触可能污染的物品时戴口罩、注意手卫生。

  来源:央视新闻、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职业卫生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