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艾滋病防控 > 防控动态

2018年全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号: | |

  2018年11月7日,2018年全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推进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承办此次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司长秦耕、副司长宋莉、妇女处处长裘洁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金曦,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计生委妇幼处及妇幼保健院等相关代表出席了工作推进会。开幕式由宋莉副司长主持,秦耕司长和金曦副主任致辞。

  宋莉副司长对于全国各省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对于一直支持妇幼工作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和计免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和财政局等相关单位表示感谢,并强调母婴传播工作受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自2017年启动消除试点工作之后,各省要更加努力,共同为消除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秦耕司长对过去一年以来妇幼工作及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简要回顾并表示感谢。自2015年预防母婴传播工作全覆盖整合服务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三病孕期检测率首次达到90%以上,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率均有显著下降。此外,秦耕司长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试点先行,从不同层面深入分析工作的差距,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实际的经验和模式,推动工作;加强精细化管理,以省区市为单位,分不同层级开展预消除工作;补齐短板,确保全国各个地区都能达到消除标准。金曦副主任表示将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工作与妇幼保健常规服务相结合是中国的特色也证明是卓有成效的举措。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已经日趋完善。去年消除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我国预防母婴传播工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接下来为期一天的会议日程中,裘洁处长对我国预防母婴传播工作的策略与进展进行了总结和回顾,相关专家对于我国艾滋病和梅毒防治工作的进展进行了分析,对于中央转移支付经费的使用与管理进行详细的解读,妇幼中心相关专家介绍了我国消除试点项目以及相关调查研究的工作进展。此外,来自湖南、浙江、北京和云南的相关专家还介绍本省份预防母婴传播工作中的亮点。通过本次会议,各省对于我国预防母婴传播工作整体进展有了进一步深入了解,各省的参会代表也针对各自的问题和经验进行交流和分享,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基础和方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