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艾滋病防控 > 防控动态

福州市完成2018年艾滋病丙肝哨点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1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为了解我市特定人群艾滋病、丙肝流行状况及流行因素,分析流行趋势,掌握疫情估计和预测信息,从而为制定防治策略、干预措施及效果评价提供依据,2018年4月-9月,福州市及所辖县(市)区疾控中心设置9类人群11个监测点开展艾滋病丙肝哨点监测。监测点覆盖了吸毒人群、男男性行为人群、暗娼、性病门诊男性就诊者、孕产妇、流动人群6类艾滋病重点监测人群和无偿献血人群、肾透析人群、计划生育门诊就诊者3类丙肝重点监测人群。

  为确保哨点监测工作质量,圆满完成各项监测任务,市卫计委专文下发了《2018年艾滋病监测哨点工作方案》和《2018年丙肝监测哨点工作方案》,市疾控中心开展了对各监测点的培训和工作督导,重点抓好监测数据的质量核查。各哨点监测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按时完成监测对象的问卷调查、血样采集、实验室检测、数据录入等项各项工作。全市艾滋病、丙肝哨点运行率达100%,监测人数达5622人,圆满完成了今年哨点监测工作任务。监测结果显示,2018年我市艾滋病感染率总体较上年有所下降,但仍呈现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高感染率,性病男性就诊者梅毒高感染率、吸毒人群丙肝高感染率的状况,监测结果也发现通过近几年扩大宣传教育,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艾滋病相关知识知晓率逐年提高,相关高危行为比例下降。

(艾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