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妈妈们警惕啦!孩子咳嗽不停,可能并非新冠后遗症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也是很多传染病的高发期。您如果发现孩子持续咳嗽不停,那要当心啦!可能感染了另一个可怕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百日咳!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由飞沫传播,细菌入侵呼吸道后引发炎症,导致持续剧烈咳嗽,病程可达2-6周,重者可达2个月以上,严重的会引起肺炎、脑病等,甚至死亡。

  百日咳疫苗,是预防百日咳最经济有效的手段。自我国将百日咳疫苗纳入计划免疫接种后,百日咳年发病率已由上世纪60年代的100/10万下降至2010年的1.3/100万。但近年来,百日咳发病率有回升趋势,近10余年我国百日咳报告例数逐年上升,从2009年的1612例到2022年截至11月份的39781例,这意味着百日咳病例数近10余年增长了近24倍。

  百日咳高发于5月龄以下婴儿,且易进展为重症或死亡。我国相关监测数据分析显示,<3月龄婴儿发展为重症百日咳的风险是≥3月龄婴幼儿的4倍,美国CDC数据也显示,<3月龄的婴儿占百日咳死亡病例的76%。所以,百日咳疫苗早接种,孩子早保护,家长早安心!预防百日咳的疫苗有百白破联合疫苗、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四联苗)、百白破灭活脊灰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五联苗)、其中百白破联合疫苗为免疫规划疫苗,在三月龄开始接种;五联疫苗为非免疫规划疫苗,是中国大陆目前唯一可在2月龄接种、可有效预防百日咳等5种疾病的联合疫苗。

  如果孩子错过接种时间,该如何补种?

  如果您的孩子因为感染新冠或者其他原因,未能及时接种百日咳等免疫规划疫苗,也不用担心。因为疾控部门已经考虑到了,并发布了开展疫苗补种相关文件,强调应当尽快完成儿童常规疫苗查漏补种。补种原则第一条: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含麻疹成分疫苗、百白破疫苗(还有百日咳成分的疫苗)等免疫规划疫苗需要优先补种,推迟接种的非免疫规划疫苗也建议及时补种。

  宝妈宝爸们,为避免影响孩子正常入托、入院、入校,请查阅您孩子的免疫预防接种证,核对接种时间,尽快联系疾控或社区中心进行接种或补种。

  孩子补种疫苗小贴士:

  1) 接种前洗澡,保持接种部位清洁。接种当天穿着干净、宽松的衣服,便于露出接种部位。

  2) 为防止人群聚集,提高补种率,建议使用联合疫苗接种的方式予以补种。

  3) 接种完成后,需要进行30分钟留观。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