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狂犬病再次暴露后,怎么接种疫苗才好呢?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现在喜欢猫猫狗狗的人越来越多,除了宠物的主人,还有兽医、动物驯养师等高危人群,和猫狗接触的频率非常高,狂犬病再次暴露的机会也更高。那么如果以前被狗咬伤了,已经接种过狂犬疫苗,现在又一次被猫狗咬伤或抓伤了,应该怎么规范处理呢?今天我们就来谈谈狂犬病疫苗的接种。狂犬病疫苗的接种分为暴露前、暴露后和再次暴露后接种。其中,再次暴露后如何处置也是预防接种中的常见问题。

  一、暴露前预防 天、第天和第21 天(或第28 天)分别接种剂,共接种剂。

  二、暴露后接种

  针法程序:第03714 28 天各接种剂,共接种剂;

  2-1-1”程序:第天接种剂(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种剂),第天和第21 天各接种剂,共接种剂(此程序只适用于我国已批准可以使用“2-1-1”程序的狂犬病疫苗产品)。

  三、再次暴露后接种

  1、根据《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2009 年版)》第二十一条 再次暴露后处置。

  伤口处理:

  任何一次暴露后均应当首先、及时、彻底地进行伤口处理。

  疫苗接种:

  一般情况下,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后体内抗体水平可维持至少年。

  如再次暴露发生在免疫接种过程中,则继续按照原有程序完成全程接种,不需加大剂量;

  全程免疫后半年内再次暴露者一般不需要再次免疫;

  全程免疫后半年到年内再次暴露者,应当于天各接种剂疫苗;

  1-3 年内再次暴露者,应于03天各接种 剂疫苗;超过年者应当全程接种疫苗。

  被动免疫制剂注射:

  按暴露前(后)程序完成了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细胞培养疫苗)者,不再需要使用被动免疫制剂。 

  2、《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 版)》建议

  (1)对于曾经接受过疫苗全程接种者,如3个月内再次暴露,在符合2013 WHO报告中提及的各项条件时,可推迟加强免疫:

  2)超过3个月以上再次暴露者,需第0天和第3天各接种1剂疫苗;

  3)若使用了效力不确定的疫苗、之前未全程接种或暴露严重的III级暴露者,在再次暴露后则需全程进行疫苗接种。

  不过该指南还提出,也可采用我国《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2009年版)》和现行《药典》中的建议。

  (免疫规划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