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最热门的HPV疫苗您需要了解下!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特大好消息:5月17日福州市卫健委发布“福州市启动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项目”(以下简称HPV项目)。该项目规定 :对福州市适龄女性接种HPV疫苗,疫苗及相关接种费用均由政府财政承担。

  HPV项目覆盖全市各县(市)区,接种对象为具有福州市学籍或户籍、未接种过HPV疫苗且年龄在13周岁-14周岁半的女性(年龄界定截至2022年8月31日),即出生于2008年3月1日至2009年8月31日的女性。
  HPV项目一出台,接收到很多网友的对HPV疫苗的咨询。小编就网友最关心的几个问题,带领着筒子们一起来了解下。
  问题1:宫颈癌疫苗要不要打?
  答案:能打则打!
  HPV疫苗是预防HPV感染的有效方法,是防控HPV感染相关疾病的一级预防措施。
  在中国,女性HPV感染率高达21.1%,每5个女性中就有1个感染高危型别的HPV。高危型别的HPV是引起宫颈癌的头号敌人。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中国30-44岁女性中,宫颈癌发病率高居常见恶性肿瘤第二位;全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约为9.89万例,死亡3万多例,是15岁至44岁女性中第三大高发癌症;
  问题2:有过性生活,还要打吗?
  答案:有必要打!
  女性有性生活后,被HPV感染的机会增加,但即使感染了,人体免疫机制也会自动将病毒清除。HPV感染不会使机体产生较强的抗体,即使清除后还会再次感染。因此需要通过接种疫苗,从内植入更强健的免疫能力。
  问题3:目前国内有几种HPV疫苗? 
  答案:目前国内有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

  问题4:孕妇和哺乳期能不能打?
  答案:建议推迟接种。
  如果接种后发现怀孕应停止后续接种,其他剂次在分娩后继续进行。
  目前还没有数据支持,哺乳期的女性接种时谨慎使用。
  问题5:什么年龄接种HPV疫苗最好?
  答案:未有性行为的女性预防效果最佳,我国指南中最佳接种年龄为13~15岁。美国推荐9-26岁。全球范围内一般认为可以在9~45岁之间均可产生良好的保护效果。
 
(免疫规划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