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世界肝炎日,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8-0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2021年7月28日是第十一个“世界肝炎日”,世卫组织的宣传主题是“消除肝炎,时不我待”,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旨在号召公众积极主动接种肝炎疫苗,主动进行体检了解肝脏健康状况,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为普及爱肝知识,福州市疾控中心通过直播、宣传等一系列活动为公众进行肝炎防治知识宣传。
  7月25日10:30-11:30,福州市疾控中心与福建省孟超肝胆医院联合开展关于乙肝的“那些事儿”的线上科普直播节目,线上参与人员超过3万多人,节目播出后得到网友的好评。没有看到直播的小伙伴们可扫描下发二维码观看直播回放。
  
  7月28日下午,由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鼓楼区卫生健康局主办,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福建省孟超肝胆医院、鼓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承办,安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泰街道乌山社区协办的2021年世界肝炎日现场宣传活动在福州市乌石山公园防空洞内举行。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肝病防治知识展板、播放肝病防治科普视频、发放宣传材料、专家咨询义诊、免费测量血压、血糖以及乙肝检测筛查等多种形式开展肝炎防治知识现场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提高群众对肝炎相关防治知识的认识。
  病毒性肝炎小知识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目前,已确认的有甲、乙、丙、丁、戊五种肝炎病毒。其中甲肝、戊肝主要经消化道传播,常为急性感染,乙肝、丙肝经血液、性和母婴传播。甲肝、戊肝一般预后良好;但戊型肝炎对孕妇危害较大,容易引起流产或死胎,且会重复感染;乙肝和丙型肝炎较易转化为慢性,危害较大,感染年龄越小,越容易慢性化,慢性肝炎预后差,可进展为肝硬化、肝细胞癌;丁肝主要在乙肝感染的基础上,表现为重叠感染或同时感染。
  我国是病毒性肝炎大国,疾病负担重。据估算,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9000万人,其中约2800万人为慢性乙肝患者,丙肝病毒感染者约有760万例,约456万为慢性丙肝患者。每年约33万人死于乙肝或丙肝感染导致的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
  病毒性肝炎可防可治
  乙肝疫苗预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安全有效,乙肝疫苗还能预防丁型肝炎病毒感染,婴儿出生时接种乙肝疫苗能显著降低母婴传播的风险;目前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也已有相应的疫苗可预防病毒感染,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还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但通过药物规范治疗可以治愈。
  如果已经感染病毒性肝炎的患者如何预防肝癌发生呢?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建议市民主动检测,接受正规规范的抗病毒治疗,高危人群要定期筛查,防止肝炎演变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免疫规划科、健康教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