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预防乙肝母婴传播,你要知道的事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乙型肝炎病毒(HBV )母婴传播是我国慢性乙型肝炎(乙肝)的主要原因,预防 HBV 母婴传播是控制慢性乙肝的关键。 诊断 HBV 感染的主要依据是 HBsAg 阳性。 所有孕妇均需在产前检测 HBsAg 和其他乙肝血清学指标,目前,我国育龄期妇女 HBsAg 的总体阳性率为 5% ~6% 。 HBsAg 阳性孕妇的新生儿是 HBV 感染的高危人群,务必在出生后12h内(越快越好)肌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 )和乙肝疫苗,即联合免疫预防接种。 而 HBsAg阴性孕妇的新生儿通常仅需接种乙肝疫苗。
  何为HBV 母婴传播
  何为HBV 母婴传播,指母体病毒进入子代,且在其体内复制繁殖,造成慢性 HBV 感染。 HBV 本身不直接致病,不引起胎盘损伤,通常不能通过胎盘,真正的宫内感染非常罕见,母婴传播预防失败并不说明是宫内感染 。
  (1)母婴传播的主要危险因素:孕妇高病毒水平,即 HBV DNA水平 >2×105IU/ml或 HBeAg 阳性。
  (2)母婴传播的时机:通常发生在分娩过程和产后,宫内感染非常罕见。 产程中(包括剖宫产术中),胎儿或新生儿暴露于母体的血液和其他体液中,病毒可进入新生儿体内;新生儿出生后与母亲密切接触,也可发生传播。
  (3) HBsAg 阳性父亲的精液中可存在病毒,但精子细胞中无病毒,精液中的病毒也不能感染卵母细胞, HBV 不能感染受精卵而引起子代感染。
  预防 HBV 母婴传播的推荐建议
  (1)所有孕妇产前需要筛查乙肝血清学指标: HBsAg 阳性即为HBV 感染,有传染性; HBeAg 阳性,传染性强;抗-HBs 阳性,有免疫力。
  (2)孕妇 HBsAg 阴性:新生儿按“0、1、6月”方案接种乙肝疫苗,通常不必注射 HBIG 。
  (3)孕妇 HBsAg 阳性:新生儿出生 12h 内(越快越好)肌内注射1 针 HBIG (通常无需第 2 针),并同时肌内注射第 1 针乙肝疫苗(越快越好), 1 月和 6 月龄分别接种第 2 针和第 3 针疫苗。
  (4)孕妇 HBeAg 阳性或 HBV DNA水平 > 2×105IU/ml :妊娠28 ~32 周开始服用抗病毒药物,首选替诺福韦酯,密切观察妊娠和分娩结局,分娩当日停药。 新生儿及时联合免疫预防,并随访子代,观察有无严重不良事件。 孕妇 HBeAg 阴性或 HBVDNA 水平 ≤2×105IU/ml ,无需服用抗病毒药物预防母婴传播。
  (5)行剖宫产术分娩不能减少 HBV 母婴传播。
  (6)身体状况不佳的足月儿和早产儿:母亲 HBsAg 阳性,无论新生儿身体状况如何,务必在出生后12h 内(越快越好)肌内注射 1 针 HBIG ,身体稳定后尽早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体重小于2000g者,在婴儿满1月龄、2月龄、7月龄时按程序再完成3剂次乙肝疫苗接种
  (7)家庭其他成员 HBsAg 阳性:孕妇抗-HBs 阳性,无需特殊处理。 孕妇抗-HBs 阴性,新生儿接种第 2 针疫苗前, HBsAg 阳性(尤其 HBeAg 阳性)者避免与新生儿密切接触;如果必须密切接触,新生儿最好注射 HBIG ;不密切接触时,新生儿不必注射 HBIG 。
  (8)母乳喂养:无论孕妇 HBeAg 阴性还是阳性,无论新生儿口腔有无损伤,均可母乳喂养。 孕妇产后服用抗病毒药物,建议母乳喂养,同时观察对新生儿是否产生不良影响。
  (9)新生儿随访:仅需随访 HBsAg 阳性孕妇的子代,7~12月龄时检测乙肝血清学指标。 若 HBsAg 和抗-HBs 都阴性,尽快再次按“0、1、6月”方案接种 3 针乙肝疫苗。 孕妇妊娠期或产后口服抗病毒药物者,需观察对婴儿有无不良影响。  
  参考: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预防临床指南(2020)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