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好消息,四价HPV疫苗扩龄!

发布时间:2021-03-0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2020年11月9日,中国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默沙东公司的四价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在我国内地的接种对象,从原来20-45岁扩展为9-45岁女性。疫苗说明书也做了相应调整。
  
  目前,我国内地上市的HPV疫苗相关信息种类如下图:
  

 

  

  2019年3月26日,默沙东的九价HPV疫苗在我国内地开展免疫桥接研究,以评价在9-19岁、27-45岁的我国女性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为进一步扩龄打下基础。
  

 

  

  目前已有多家疫苗企业登记的HPV疫苗进入3期试验,主要是四价、九价HPV疫苗。在未来的5年至10年内,必然会有覆盖面更广、价格更低、供应量更加充足的HPV疫苗上市,为我国适龄女性提供更多的选择。
  

 

  

  

 

 

  宫颈癌是怎么回事?
  宫颈癌是“子宫颈癌”的简称,是指起源于宫颈的癌症。宫颈的细胞开始异常地生长后,如果不给予治疗,它们就会发展为癌 。引起宫颈癌的“罪魁祸首” 是人乳头瘤病毒,英文简称为HPV。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的宫颈癌(99%)都与生殖器官感染HPV有关,HPV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必要条件,HPV阴性者几乎不会发生宫颈癌。HPV家族庞大、品种繁多,目前发现HPV有200多种型别,根据致癌性的不同,HPV分为高危型别和低危型别:
  常见的高危型别包括:16,18,31,33,35,39,45,51,52,56,58,59
  常见的低危型别包括:6和11型 
  一项2012年在中国全国性的大规模横断面调查研究显示: 在中国,每5名女性中约有1人感染高危型HPV。在中国,HPV16,18,52,58是主要流行的高危型别,其中52/58这两个高危型别在中国宫颈癌中的占比达到14.7%,远远高于全球宫颈癌占比7.4%。
  HPV的感染途径是什么?
  HPV 是一种极易感染人体表皮和黏膜鳞状上皮的病毒。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感染,其传染性强,传播速度高于某些性传播病原微生物,如HIV。
  1.HPV感染非常常见。一项基于美国人群的研究显示,有性行为的男性和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几率高达85%-90%。 
  2.另一项在美国女大学生中进行的前瞻性研究显示,初次性行为后 24 个月HPV 感染的累积发生率高达 39%。
  3.大多数 HPV 感染者无任何症状和体征,并不知道自己已被感染,他们可以继续将病毒传染给性伴。
  宫颈癌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宫颈癌预防及控制的最有效的措施是:
  1、接种HPV疫苗
  2、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3、宫颈癌前病变的早期诊断、治疗
(免规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